2014年2月1日

飲食習慣

前陣子和越南友人出去玩,我和他們分享,因為身體不太好,最近我開始多吃生的蔬菜,一位妹妹回答我,是呀,台灣人都吃熟食比較多,很少吃生菜的!!

她的話還真是一語道破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因為經濟的發展,台灣人喜好大魚大肉,造就現代人的文明病,幾乎是營養過剰所引起的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日本人稱作是「生活習慣病」,後又稱作是「代謝症候群」)

台灣人也很少習慣吃生菜,蔬菜幾乎都是吃煮過的,生菜對於台灣人來說,是「具有農藥殘毒」和「寄生蟲卵」的。雖然吃生菜似乎是弊多於利,但是我看常食生菜的越南人倒是蠻健康的。他們雖然大多比較瘦,但是壯年人(四、五十歲)很少有心血管或是三高的問題,這樣的慢性病大多在七十多歲的老年人才會有的。

前陣子一位研究營養學的友人告訴我,多吃生的蔬果對身體很好,因為所有生的、新鮮的蔬果,甚至肉類都含有大量的酵素。所以要多吃生食,其熟食與生食的比例要為49:51。雖然我不確定這樣的理論是否正確,但我回想越南人的飲食中,就含有大量的生菜。這些台灣人視作是「野草」的生菜(魚腥草、香菜、茴香、九層塔、薄荷、紫蘇、空心菜…等等),越南人可都是生食呢… (它們都是對身體有益的植物,有些甚至是能夠入藥用的…)

台灣人因為經濟的改善,生活不再像以前那樣辛苦,飲食習慣大魚大肉,加上工作、生活壓力大,很容易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加上中醫忌吃生食,所以基本上台灣人(或是華人)沒有吃生食的習慣。曾經我的一位越語老師就問我,為什麼他常常看在越南工作的台灣人,突然心肌梗塞就撒手人寰的新聞,他覺得很奇怪,我想是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造成的吧。現在回想起來,越南人的飲食習慣可能還真的值得我們學習呢。

我回想一下在越南時,我越南鄰居的飲食習慣有:

1.不吃冷凍食品。(他們的冰箱大多是空的…幾乎沒有隔夜菜)
2.多吃生菜。(越南人從南到北,都有生食蔬菜的習慣)
3.煮菜一定放味素。(這個不要學)
4.吃蔬菜比吃肉多。(高纖的飲食習慣,可避免「營養過剩」和「肥胖」的問題)
5.多吃酸味。(檸檬是他們的最愛)
6.少吃油。(肉、菜用水煮,不放油,沾魚露吃)

再回想一下越南人的身材....是不是大多都很苗條呢?  照著上面的原則吃,你也會有小蠻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