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台越的文化差異

回台灣一星期多,這幾天在台北出入,多少又感受到一些台灣、越南不一樣的地方。


LED燈的使用
之前看電視得知,原來台北街的常看到的"LED動畫小綠人"是台灣人發明的,
這個看似簡單的發明,對全世界人們生活的影響,可是很大的。
所以在越南的期間,我就對LED燈的使用有特別留意。


走在夜晚的河內街頭,特別是在十月十號河內慶祝升龍千年之後,
街道上滿是美麗、五彩繽紛的燈飾,LED燈被大量使用在夜晚的街道佈置上,
一下是和平鴿、一下是河內市市標-奎文閣、一下又是燦爛奪目的花朵,
特別是在靠近還劍湖區的Pho Hue街、Dinh Tien Hoang路,還有胡志明陵寢旁的街道,
把河內沉靜的街道,一下子變得熱鬧非凡,節慶味濃厚。


反觀台灣,晚上的街道上,雖然也是有許多美麗的燈飾、廣告看板,
但卻很少用到LED燈作為裝飾,
它們頂多只是被用來作為警示的標語或標誌,或是停車場告示目前的停車位還剩多少,
我看過比較"花俏"的LED燈,就只有在工程的路段上面,有著波浪型的紅色線條,
其實也是拿來作為警示用的。


從LED燈的使用就可以看得出越南人與台灣人性格上的不同,
越南人的性格比較豪邁,出手大方,生性也比較浪漫一些,
會拿LED燈作為純粹的佈置或宣揚國威用途;
而台灣人凡事節儉,金錢只用在"刀口上",絕不能允許有半點的浪費,
所以LED燈也只拿來作為警示或標語用,很少用在單純的佈置上面。


越南小孩:比較成熟
這一點是我到越南沒多久就發現的,那時在南越讀書,身旁的一些越南大學生,
雖然他們的年紀都比我小,但是想法卻有著超齡的成熟感,
他們常讓我想到我父母那一代,
因為環境比較艱苦,所以他們總是很能為他人著想,也很能體諒別人的難處。


反觀台灣,現在超過三十歲以上,在經濟上卻未能獨立的大有人在,
父母對他們的好,他們視作是理所當然,
前幾天坐捷運,看到一個媽媽把別人讓出的位子再讓給她的小孩坐,
這個小孩可能也有國小五、六年級或是國中了,
個子很高、胖胖的,但臉還仍未脫稚氣,
就這樣坐了下去。


我想台灣的小孩子之所以會如此不成熟、不會想,都是父母寵出來的吧,
在越南,像這樣大的小孩,早就為家庭作出一些貢獻了,
那還那麼好命,有父母來"服侍"。


在越南那樣環境的薰陶下,我當然也有了一些改變,
以前的我在家裡很討厭洗碗,每次吃完總是有意無意"原封不動"把碗放在桌上,
更很少主動去收拾碗筷,
洗碗也是要媽媽三催四請,幾乎快要到翻臉的程度,我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去洗。


後來,在越南和一些比較成熟的朋友在一起之後,
現在回到家,吃完飯後,我都會主動去洗碗,看到媽媽在洗時,我也會跟她說:
妳不要洗了,待會我來洗。


前幾天,和媽媽外出,在公車上有坐位時,媽媽要讓我坐,我也堅持要給她坐,
因為我覺得三十歲了還要媽媽讓位給我坐,很丟臉,我堅決不做那樣的事。
我跟媽媽說我要站一下,媽媽拗不過我,也只能坐下。


台灣、歐美、日本的教育環境真的比較好嗎?看看我的改變,也許你會有不同的想法。

1 則留言:

  1. 無意中看到妳2011/2/2發表的網誌,關於越南人使用LED的習慣,因為物換星移,目前越南人對於LED的使用應該也有改變,所以請教目前越南在 LED照明上購買使用上,你的觀察如何?
    DC 台灣
    dc10.apus@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