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越南是父系社會

最近和幾位台灣友人聊天時,仍然不時會聽到"越南是母系社會"的言論。事實上,雖然越南婦女很能幹,能夠支持家庭經濟又能照顧家人,但在這表現下,越南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父系社會,想起兩年前曾經寫過一篇名為"越南是父系社會"的文章,在這邊再把它po出來,希望能再度作個澄清。

(p.s.)以前文章寫得比較犀利,請大家多包涵。


--------------------------------------------------------------------------------------------


2009.11.08
    很多人來到越南,看到越南女孩子或是太太總是要照顧小孩,還得負擔家計,就以為越南是母系社會。特別是在越南經商多年的台商,只要和他們談到"越南文化",很多人就會語重心長地告訴你:你要知道,越南是母系社會!!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在駐越南台北辦事處工作近20年的秘書,她的越文很好,不過,她也是這麼說:你們知道嗎,越南其實是母系社會!我聽了覺得心很痛,為什麼一位了解越南文,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了這麼久的政府人員,卻對越南抱持著這樣錯誤的觀念? 

另外一個在駐越南台北辦事處工作的秘書,則是對著來越南參訪的某台灣官員說:“越南就是個落後國家嘛!”。我想,一個在駐外單位工作的工作人員都抱持了這樣的想法,台灣的外交怎麼會好得起來? 到底有沒有人從一個平等的地位去了解這個國家、和它的文化?

10個台商裡面,有9.5個人認為越南是母系社會,而它真的是如此嗎還有一些台灣學者,到過越南幾次,在台商家待過幾天,然後就自封為是越南專家,好像對越南瞭若指掌。

台灣人講求效率,凡事只要“快速”,台商到一個新地方寧可去挖腳別公司的強棒,也不願意花錢從頭培養人才。在這樣凡事講求速度的文化下,他們似乎也漏掉很多東西,以致於不能穩紮穩打,只能逐水草而居,那邊有便宜的勞工就那邊去。

 來看看下面的文章,你就可以知道,越南可是父系社會喔!

---------------------------------------------------------------------
文章來源:外國人進階越語選讀  第16課
翻譯:鄉鄉公主


在越南家庭中男人與女人的角色   
世界上在大部分的國家裡,社會制度是父權制度。在當中,男人掌握權力,而女人則站在男人的後方。在越南也是如此,越南家庭中,男人是家庭的主人,有賺錢養家的責任,而女人管理家庭,照顧先生與孩子,做各種的內助工作。

然而,依照傳統,越南女性不僅只在家裡照顧孩子,也去外邊工作賺錢,幫助先生。僅管女人必須做很多的工作,甚至比先生更辛苦,但因為"重男輕女"的觀念,她們仍被視為是次要的勞動者。 

  特別在農村,女人們做農事極其辛苦,她們幾乎是沒有什麼休閒活動。在那當中,男人工作完後可以去玩、見朋友、喝酒、抽煙、下旗等。


   最具代表的例子是,在越南很多男人抽煙,而女人則"不被允許",因為抽煙是"男子性格"的表現,類似這樣:男人如果不會喝酒會被視為懦弱,而女人喝酒則被視為"像男人"。因此,越南男人很喜歡俗語:「男無酒如旗無風」。(男人不喝酒像似旗子沒有風)


  
 然而,男女間的不平等不只有在越南,根據1995UNDP在世界130個國家的調查, "現在世界上沒有一個社會中,女人有完全像男人平等的機會",根據那份報告,關於男女的平等,越南占第76位,但已經被評價是高的了。
 

   關於婦女政策問題,越南已經有很多方案幫助女性,特別是給在農村的貧窮婦女、單親女性、殘疾等。但重要的不是國家的政策,而是越南男人對女性角色觀念的改變。在每個家庭,男人需要更多關心幫助母親、太太、孩子,與太太共同養育孩子,做事家,讓太太有休息和從事她們興趣的時間。


(資料自1998年越南學研討會)  
  ------------------------------------ 


 不能否認,這篇文章某些地方寫得有些官腔,不過,它某些地方也的確說出實情,越南是父系社會而且還有重男輕女的觀念,這樣的情形在鄉下又特別嚴重。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所謂的母系社會有三個要件:1.子女從母姓 2. 男性必須入贅女性家庭 3. 財產由女子繼承。越南社會在這三方面沒有一項是符合的,所以它當然就不是母系社會了。

 以後如果你還跟別人說“越南是母系社會”這樣的言論,請不要告訴別人你有看過“鄉鄉公主”的部落格喔!!
 

1 則留言: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母系制度

    母系社會不等於母權社會,人類學的分野裡,『母系社會常見的情況是,男性的權力集中在公共事務上(例如部落領導系統等),女性的權力則主要在家庭內的事務上(主要是血親系統)』

    所以看您的文章,我還是不能判斷越南是父系還是母系社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