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北越人的真性情

上一個工作,有機會讓我待在北寧省的一個鄉下地方,六個月的時間。雖然是鄉下地方,沒什麼娛樂、消遣,但上帝卻讓我看到北越人最真性情的一面。


這話從何說起呢…原本沒有特別的感受,但想想能夠有這樣的體驗又有能力可以把它寫下來的人並不多,我就試著將它化成文字,算是成為一種記錄、紀念。


對於在北寧的工作,我在之前的文章提到過,整個公司像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像是航行在浩瀚大海中的一艘大船,上從船長、副船長下到水手,大家都各司其職,讓這艘大船能夠正常運作,順利地航行在海上。



不過,當大船在海上遇到暴風雨,船長遇難了,這時每個人的性格就顯現出來,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讓我深刻地體會到越南人的真性情。


可愛的阿松哥
阿松哥是公司裡營業部的業務,平時待人誠懇,中午吃飯時喜歡打哈哈,講一些有的沒的。心情好時會講一堆話,心情不好時板就著一張臉、偶爾還會加上亂發脾氣,個性很像小孩子。不過因為做人實在、誠懇,他接到的訂單量總是不在話下。



自從船長遇難了之後,他似乎缺乏安全感,在工作中常常亂發小脾氣。他常私下告訴我,他非常想念船長,他偶爾的亂發脾氣也是因為船長不在的關係。當他收到船長遠方的來信,高興了好幾天,看到他手足舞蹈、眉飛色舞的樣子,才了解他是真的很想念船長。



第一次他寫的信寄出去後,接連好幾天他都跑來問我:"有消息了嗎?",當收到email來信時,他還要求一定要中越文一起印出來給他,他要留下"原版的",還拿著信一直親。他告訴我,他要把船長的信拿去護背,要把它小心地收藏起來,作為紀念。當然,那陣子他也沒有再亂發脾氣,平時看到他也都是神采奕奕的。



若不是這些事真真實實地發生在我的眼前,我還很難相信北越人真的那麼單純可愛。除了他之外,還有一個人的反應也讓我印象深刻。



阿還姨的眼淚
話說船長遇難後,副船長的日子也不好過,年紀稍長的他,一方面要面對外來的壓力,一方面還要支撐起整艘船的內部運作,這樣蠟燭兩頭燒的窘境,沒多久他的身體就出現狀況了。從工地回來之後,因為還要交接,不能馬上回家。



他的身體一天一天衰弱下去,這樣的情況,照顧長官們生活起居的阿還姨全看在眼裡。一天午餐時候,我比平時還晚去食堂吃飯,和往常一樣,桌上只剩下我和兩位阿姨。一坐下來就看到坐在對面的阿還姨在哭,一開始我不好意思問,以為是她和阿好姨吵架了。我靜靜地吃著飯,後來出於關心,我開口一問,阿好姨才解釋到,是因為阿還姨看到副船長身體一天一天不好,她很心疼,所以在哭。”叫她不要哭了還一直哭!”阿好姨有點責備著。



當下我感到很震驚,和副船長來自同鄉的同胞,都沒有人關心到這個,但卻是一個一句中文都不會說的異鄉人,在為副船長的身體感到心疼。在越南,我看過一些眼淚,有些眼淚讓人感覺假假的,但這時阿還姨在副船長背後的眼淚,我卻覺得很真實。



會說中文不超過三個單字的阿還姨,平時和台灣長官溝通都得透過阿好姨,雖然如此,台灣長官們的生活起居狀況,她都看在眼裡,加上隨著時間增加的人生歷練和智慧,即使語言不通,她都能夠了然於心。再加上她單純又豐富的感情,自然會為一個異鄉老長官落淚。



我離開時,阿還姨抱著我哭,不確定再見面的時間,又引發她的眼淚。我安慰她說,一定還會再見面的嘛!!鄉村人的熱情和單純,真的很感動我。



以前聽過的那句話:你很難摸得透北越人在想什麼,不過,一旦他視你作為真正的朋友之後,他會一輩子把你放在心裡。經過了一些事之後,我才深刻地體會到這一點。在鄉下的六個月時間,雖然身在鳥不生蛋、沒什麼娛樂的地方,我卻有幸看到人性最純真的一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