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超級業務員

最近認識一些海鷗型的台幹,就是大型企業外派到越南出差,短期約在兩、三年之內就被調回台灣的白領階級。


為何說是海鷗型,就是飛來飛去,沒有一個定處。以前大學玩社團時,都說這種跑一堆社團卻沒有一個固定社團的人,是屬於"海鷗"社。


莫名奇妙被派外海外來,又是這種落後國家,整個做事方式、思想、文化背景都不同,再加上還得適應當地不同的語言、生活,那更是雪上加霜。不過還好,這樣的生活只是短期,隔了不久,他們又可以回到台灣舒適又便利的家。


短期來這邊工作和決心長期到越南發展的心態很不同,這讓我想到兩個業務員的故事。有兩個賣鞋的業務員,到非洲調查市場,回來之後,他們向上面的主管報告:一位業務員說"真糟糕,那邊的人都沒有穿鞋子"。另一個說:"太好了,那邊的人都沒有穿鞋子"。一個人看到希望,一個人看到絕望。


當然,越南會發展,相信不出幾年,它會成為明日之星。只不過,它需要時間,很多人沒有耐心、很多人急於看到結果,很多人只看到它和台灣的落差,很多人不想付出,只期待享受,"30 chua phai la Tet三十日還不是過年",還不到最後的關頭,誰都不能知道結果是如何。


或許,這只是個人的選擇問題,或是看事情的角度,而造成想法的不同,我只是想跟他們說:其實越南也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它處處充滿希望,是一個未開發、且富有潛力的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