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在異鄉生活的能力

來到異鄉生活,有一些能力可能你得具備,才能讓你的異鄉生活好過一些…

1.掛蚊帳的能力:
   這種能力在先進國家可能不需要,但在發展中的國家,具有這樣的能力表示,你可能把自己照顧好,得到一夜好眠。

    在越南,每搬一次家,我就得重新找掛蚊帳的四個點點,無論是在鄉下或是城市裡比較高級的公寓。很多第一次來越南工作的朋友,都不知睡覺要掛蚊帳,結果才來沒幾天,就被熱情的蚊子送了一堆紅豆冰,(你也知道嘛,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外國人的血也比較甜…這邊的蚊子特別喜歡"進口貨")
 
     當然,如果你開冷氣的話,就沒有這個問題。(我過的是平民生活嘛!!)

2.找廁所的能力:
    這個能力即使在國內,我也覺得它的重要性。特別是去逛街、旅遊時,這個能力顯得特別重要,至少,當你在內急的時候,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廁所,而且準確地向目標奔跑,而不是像隻蒼蠅似地亂闖。當然啦,你也可以選擇憋尿,不上廁所,不過長期下來總是對身體不好。


3.找路的能力:
     具體來說應該是方向感,如果你一直處在迷路的狀況,可能不會覺得越南是個好玩的地方。


4.獨處的能力:
    在異鄉的生活,獨處的時間要比在國內多出2-3倍,如果你有強烈的群性、依賴感,可能剛到異鄉生活時會不太適應。獨處時我喜歡寫日記、blog,可以把平時混亂的心情、知識作做整理。不然就是一個人到外面閒晃,知道嗎? 一個人閒晃其實也有好處的,你可以容易交到朋友,學到很多平時不會注意到的事物。一個人時候的頭腦,比和一群人在一起的時候還要清楚,容易發現一些不同的事物。

5.無聊找有聊的能力:
    這個我媽媽倒是很利害,可能是遺傳到她的基因吧,旅途中即使遇到很遭的狀況,也還是能夠它看成是個很難得的經驗,而用一種喜樂的心情去經歷。(就告訴自己,這種情況以前沒有,未來也不會再有,心情就會比較快樂了)。

     一些朋友說,看我的blog感覺越南很好玩,但實際來了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我想這是心境的問題,無論你在那裡,只要有一個好的心情、懂得欣賞的眼、一顆開放的心和一點想像力,相信你都會感到生活的無窮樂趣。    


     以前去淡水玩,媽媽指著在河邊的一個醜醜、普普通通的大鐵塔告訴我:誰說一定要出國才好玩? 這個就可以是巴黎鐵塔!! (你就可以知道她的想像力有多富豐了)

6.適應能力:
    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要讓自己的身體、心靈感到舒適,我想這個就是適應能力,如果你能夠在任何情況下都把自己照顧好,那麼來到國外問題也不會太大。


7.語言能力:
    這個能力不是必要的,不過如果有的話,可以讓你在異鄉生活過得比較快樂,至少,你聽得懂別人在說什麼,沒事在路上還可以跟陌生人打屁聊天,製造一點生活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