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越南人教會我的事

回到台灣四個多月,隨著時間過去,越南生活的一切,在我心頭慢慢浮現出來,對於在台灣的生活,還是有些不適應,想起在越南的點點滴滴,真令人懷念。越南人教我的一些事,已經慢慢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

親密關係
越南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親密,這種原始的親密感,可以安慰人心、醫治病痛、減除痛苦。回台灣之後,一次去看腎發炎,掛急診住醫院的朋友,一見到她,沒多久我就坐到她的床上,和她一起分享點心、聊天,我覺得,坐在親屬的躺椅上,距離太遠了,沒有辦法和她好好地分享一些事情。人是群體的動物,若只是光對著手機、電腦、電話、這種讓人無法面對面的東西,遲早人是要生病的… 我總是記得阿祿姊告訴我的,一個人睡覺不好,那時我一個人住,她還曾經說要借我一個女兒,晚上和我一起睡…哈哈   我想越南是"最快樂"的國家前幾名,應該是有它的道理在。

我有聽過一位研究越南新移民的專家說過,很多嫁來台灣的越籍配偶,與所生的小孩關係非常緊密,有些台灣的婆家或學校老師看不過去,認為越籍新移民的小孩"太黏媽媽",但其實這是因為台越文化的不同,並非是因為"小孩長不大,老是要黏著媽媽"的關係。

大方
越南人的性格較台灣人來得大方、"澎派"許多,回到台灣後,有時感到身旁的朋友會比較節省一些,我會有點不習慣,一些越南朋友,雖然在經濟上不是很富裕,但他們對朋友仍是很大方,這樣的性格讓與他們相處的人會感到很舒服、自在,誰不會喜歡和這樣的人作朋友呢?

謙卑
台灣因為是海島的關係,四邊沒有鄰國的它,使得生長在當中的人們,眼界容易狹窄,因而會覺得"自己就是全世界"了。屬於大陸型版塊的國家,就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為他們的四周有"鄰國"相連接著,這樣就產生了有"國界"、"邊界"的觀念,因此就比較不會有驕傲的心態,因為至少他們能夠體會,這世界上有"其他國家"的存在。對於這點,台灣人的感受就沒那麼深刻。

勤勞
相較越南人而言,台灣人是真的比較沒那麼"愛動身體",台灣人寧可用"動腦筋",來減少"動身體"的次數。不過,勤勞對身體而言,是有益無害的,現代一些文明病,追根究底其實都是因為"懶惰"、"不愛動"的關係,越南人除了親密關係外,相信勤勞的性格也是為他們帶來身體健康的原因之一。


後記:
這世界是如此豐富多樣,而它有一個創造的源頭,如果你想認識這創造的源頭,請點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