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前陣子看了這部片子,內容描述發生在緬甸的真實故事,之前在錄影帶店看到這部片子,就對它很有興趣,因為東南亞味很重的封面,使我好奇。

在看過這部片子之前,說實話我對這位女士亳無所知,但她可是國際上的知名人士,為了緬甸人民的自由,她付出了相當的代價。

片中述描近年發生在緬甸的政治動亂,還有翁山蘇姬女士如何為民主政治付出努力。這部片子給我的震撼非常大,感動異常,原來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人民是為著爭取自由而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這是生長在台灣的我,很難體會的事。

片中雖然著重在她在家庭方面的犧牲,比較沒有交待她在政治方面的努力,(例如,片中完全沒有交待她為何從一個家庭主婦決定投入到政治改革域領,事實上,了解她的整個背景之後,才能明白)。不過,至少這部片是一個好的起點,大略地述說她的故事,使我這種"門外漢|"有一個好的入門。至少,在看完片子後,我會對這位女士有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





沒想到在二十一世紀,世界上仍然有著為自由民主政治如此努力的人民。反觀台灣,雖然是自由,但我卻覺得人民濫用自由過了頭。過度自由使人們的生活開始墮落,有幾個顯著的例子:

去年中我回到台灣,在電視劇裡、公車看板上,總是會看到一些煽情的畫面,電視劇總是要加一些床戲才有收視率,公車看板上總要有女人露事業線、大腿等露白的畫面,才會吸引大眾的目光,不然就是一些電腦動畫的女性玩偶,半露著不成比例的大胸部、臀部,用無辜的眼神看著你。你說這樣自由嗎?很自由!但卻也使得人心墮落了。(你別告訴我,你看了這些畫面之後,腦海裡不會產生淫念或性幻想嗎? 說實話,我們都不是聖人)

這些畫面,在越南可是比較少見到的,特別是北越,有時候我反到覺得那是一種幸福。雖然不發達、保守、不太自由,但是人心單純許多。過度的自由人就會不愛惜它,以致於濫用它。

再舉一個例子,你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是呀,什麼都可以做,所以現在詐騙電話一大堆。你說自由嗎?很自由,但是卻也很危險,因為你不知道你何時會被騙。人們傾向自我保護,人心變得冷漠、自私。(對了,還有酒後駕車撞死人的事件也時有所聞)

我總覺得,人們要為這樣的濫用自由付出代價,而其實,人們已經嚐到苦果: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感,罪惡充斥在我們的心裡和環境中,我們的心裡得不到安寧,只是一味地追逐物質和享受(或是理想中「更好的生活」),來填補心裡面的空虛,結果就是不斷地失望。

真正的自由是當你願意為某件事負起責任時,甘願被某件事情束傅住的時候,才能擁有的。如果有人不願意為某件事付出代價,那就不是真正的自由。他們只是自私,想要從中獲利而已。他們犧牲別人的好處,換得自己的好處罷了。

願我們在生活中,都能夠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