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最近的生活

來到這個小鎮也快三個月了,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天氣也要進入秋末冬初,這是個令人想念的季節,早晚涼涼的空氣,走在路上,有點孤獨的感覺,離開河內吵雜的環境,來到這裡,算是一種沉澱的日子。


公司宿舍是一個老舊的獨棟房子,前面、後面都有院子,種滿了越南常見的香草、果樹,前院的角落裡還有一個小池塘,裡面有養魚,外面的那片稻田,已經被填平了,說是要建學校、公園。每天早上,從宿舍走路到公司,要五分鐘的時間,路上充滿綠樹,是一條可愛的鄉間小路。只不過旁邊全是一排特種營業場所,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前陣子宿舍裡來了兩隻新小狗,說是因為不能養兩隻狗,所以再加養了兩隻,現在總共有兩隻大狗、兩隻小狗。小狗的抵抗力不足,來沒多久就患皮膚病,一開始一隻比較嚴重,也只在眼睛周圍,到後來是兩隻都一樣,範圍也從臉上開始擴散。沒辦法,兩隻小狗每天玩在一起,不傳染也是奇怪的。


一開始我還買了藥幫牠們擦,不過後來忙,加上每次要抓牠們都得費一些力氣,(牠們知道我要給他們擦藥,就跑給我追),最近也作罷了。任由細菌在牠們小小的臉上放肆著,我也無能為力。媽媽說,有皮膚病的小狗,給牠們曬早上九點之前的太陽,會好。"早上九點??",我每天早上衝去上班時,牠們就已經在院子裡跑來跑去了,"早上九點的太陽",感覺好像是對城市裡的小狗說的。


台北在變,越南也在變,而且它的變的速度,又比台北快很多。公司前面原本塵土飛揚的爛馬路,今天也有了新的面貌,煥然一新的它,連我都無法想像它前幾天的醜模樣。因為這條寬敞馬路的拓寬,我們的辦公室每天都在"震動",坐在位子上,像是地震一樣的震,越南沒有地震,所以房子的地基是打不深的。一想到這,就很擔心房子會倒掉,同事說,"放心,會震就表示它不會倒,如果不震就倒掉了",她說的也是。"好吧,那震震也好,至少不會倒!!"我心這麼想。會計長說,"我每天都好像坐在減肥機上面"…哈哈哈,這個很好笑。


中午吃飯,我們從窗戶上看到有人在交易毒品,整個過程被我們看到,這個離河內15公里的小鎮,算是三不管地帶,因為在邊界,所以這裡不屬河內,也不屬北寧,成了罪惡氾濫的地方,色情、毒品,在這裡很猖獗。很多人從河內到這裡"犯罪"完了,再回去。今天販毒的小販是個跛腳女,原來這個每天出現在我生活周遭的陌生人,就是賣毒品的小販。


知道這些人吸毒、販毒也是最近的事而已,之前都只是看到附近地上有很多針頭,後來,一次和來了己久的同事坐公車,他才告訴我,那些剛才也在我們身旁"等公車"的路人,其實都是吸毒者,難怪,公車來了他們都沒有上車…


知道這事之後,晚上等公車時,我都會很害怕身旁的"路人甲乙",深怕他們會有什麼舉動,我站得比較靠近Xe Om伯伯,我跟伯伯說:我好害怕,因為他們都吸毒,伯伯說:沒有什麼好怕的,他們不會怎麼樣,妳不用怕。管家阿姨告訴我,妳站在那邊就當作什麼都不知道,不要特別看他們,他們不會對妳怎麼樣的。


今天看到一篇新聞,說台灣目前已經有高中開設越南語課程,讓一些新移民之子認識媽媽的國家、文化,越南語在台灣”正夯”。我想到,十幾年前,有誰會想過韓國會有今天,我讀國中的時候,韓語冷門得要命,而在呢?韓語可是當紅炸子雞,全世界各個角落都有韓國人。而誰會想得到,十年後的越南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是因為我在越南,才這麼說的,想想看,一方面,越南人遍及全球(越僑),一方面,越南人的性格非常團結,它是亞洲國家最晚開發的國家,當日本、韓國、台灣正趨向成熟市場、高齡化的時候,越南還是個充滿活力的小夥子,這個年輕的國家前途將無可限量。(說到這裡,突然發現,越南人的團結不會輸給韓國人呢)


我喜歡生活在越南,有一個原因也是覺得它是一個生氣澎勃的國家,在這兒的人們充滿精力和生命力,和一些已開發的國家人民很不一樣。前陣子和朋友去逛同春市場,那時六點多,夜市的攤子還沒有搭好,人們忙碌地準備著,穿梭在他們中間,我感受到一股活力,且深受到這股力量的吸引,而有感而發地和朋友分享這個感想。這裡有一種台北沒有的原始感和生命力。


前陣子原本有回台灣的打算,但後來看清楚了,無論是在那個環境,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學習的生命功課,因為”牛牽到北京還是牛”,自己的個性是如此,去到那個環境都是會碰到同樣的問題。只要好好活在當下,學習生命給你的功課,走穩了這一步,生命自然會把你帶到下一步去的,有時想那麼多是沒有用的。


不知道自己會在這個地方待多久,不過我想,這裡會是一個我會想念的地方,在這裡有人生的酸、甜、苦、辣,和來自越南、中國、台灣同事們的生命火花,讓我沉澱、學習、成長的地方。有的時候,故事的後半段會比前半段還精彩,我期待著,那故事精彩的後半段。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聖經箴言16:9

8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我一直希望有同好和我一起學習越南語,因為我總是一個人和一群越南人相處,雖然有助於學習語言,但也不免感到十分孤單,有時候會想放棄,想休息。看到鄉鄉公主的心路歷程,我會堅持下去,相信付出不會白費,一個人自然會有一個人的樂趣。

    回覆刪除
  2. 我們也期待那故事精彩的後半段

    回覆刪除
  3. 恩…那位住一樓的,是小蔡嗎? 加油喔!! YOU ARE NOT ALONE

    回覆刪除
  4. 鄉鄉公主 常逛這裡,讓我了解很多越南的文化
    我自學越南語也10個月了,很喜歡上來看看
    加油,大家多不寂寞

    回覆刪除
  5. 來到越南後,發現熱愛越南的外國人還真不少,無論在南、北越都有。在我讀書的時候,就認識一些越語很強的外國人,有來自北京、日本、韓國、法國、美國…等等,他們的越語都說得非常好,每個人也都有一套學越語的方式。看到他們,才發現自己的渺小,也才知道原來自己不是孤單的,大家都加油啦!!

    回覆刪除
  6. 同意妳文章裡的想法,也能分享給那些我在台灣想法偏頗的部份朋友門。哈!

    回覆刪除
  7. 大多數的越南人不說英文,所以外界對他們的了解真的不多,再怎麼樣都還是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來看他們。唯有懂得他們的語言,才能了解他們的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