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不一樣 sự khác biệt

在越南生活越久,越發現這個外表和台灣有點類似的國家,其實還有許多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這些不一樣的地方,可能是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不同,也或許是別的,讓我說給大家聽聽囉…


冷凍食品=不新鮮
最近公司上層為著員工每日的飲食頭痛著,為什麼呢? 針對員工每日飲食的調查結果出爐,所有外籍員工都沒什麼意見,只有越南員工反應著:希望每天管家到市場買菜,冷凍食品不好吃,也對身體不好。


搬到北寧後,公司用餐從吃便當改為請阿姨自己煮,因為在大型超市買菜有發票,報帳方便,一方面上層認為在超市買的食物有保障。不過,從那時候開始,越南員工就每天抱怨,超市買的肉類放在冰箱一星期,凍久了有臭味,不好吃。甚至還有人想抗議拒吃。


北越人的觀念和習慣,是每天上市場買菜、肉。肉類,他們只吃”溫體”的,青菜是更不用說了,我越南朋友的家裡,冰箱裡永遠是空盪盪的,裡面很少放什麼食物,如果真的有,也不會放超過三天,在冰箱裡放超過兩三天的食物,對他們來說就是”不新鮮”的同意詞。


不像台灣,因為工商社會帶來的忙碌,職業婦女通常是一星期上超市一次,然後一次購足一星期的食物量,所以冰箱是越買越大,(想到我奶奶家的冰箱就是一例,每次打開時總是會有一些東西不小心”滾”出來,因為食物塞到沒有地方塞…)


Anyway,聽越南同事這麼一說,的確也發現了,經過烹調後,冷凍肉類真的有一種死屍臭味,不像在傳統市場上買現宰的肉類那麼香,另外,在超市買的黃豆,回家阿姨自己打豆漿,那味道很像豬吃的食物味道,很臭,阿姨一直唸:超市賣的都不新鮮,是用機器烘乾,從上一季的放到現在,所以才會那麼臭。在傳統場市買的就不會這樣…因為新鮮,曬過太陽,所以會比較香。我的確也親身喝到過,在傳統市場買的黃豆,打豆漿超好喝的,一點也不會有”豬食”的味道。


難怪,我總是覺得台灣的雞肉很臭,有股怪味,越南的雞肉就比較香。已開發國家人民罹患癌症的比率高,也許和每日的飲食很有關係呢。


超車,請往左邊??
一次,一位台灣朋友來訪,她玩了幾天後,我們有機會碰面,談到她那幾天的經歷,她驚嘆地告訴我:”妳知道嗎?越南人都瘋了,他們超車都往中間線超也!!”。當下,我第一個念頭是:”超外側不是很危險嗎?”,接下來的念頭是:”台灣不是也往中間超嗎?”後來她才糾正我:台灣是從外側超車。(我記成爸爸在北宜公路上超雙黃線的"戰蹟"了…哈。)


我跟她解釋,越南的高速公路還不是很發達,一般只是”快速道路”而已,即然不是高速公路,那麼,就會有一些有的沒有的在路上,例如:穿越馬路的行人、路旁的牛、騎機車老伯伯、騎腳踏車的學生…等等,如果汽車、卡車從外側超車,一定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很容易去撞到在路旁的”雜物”,所以,最安全的還是從中間超囉…也就是越南政府規定的”左側超車”。


前幾天問一個越南同事這件事,他告訴我:”越南都是從左邊超車,如果從右邊超車,會被公安抓”,我再問:”那你知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嗎?”他答:”不知道,政府就是這樣規定的!”,恩…很標準的越式答案。


第一次坐越南的野雞車,體驗他們駕車、超車的技術,真的令我心驚膽跳,他們的開車技術比台灣的”統聯”還要猛,能夠安全下車,我真的很感恩上天保住我這條小命,一路上,司機一直超車,看著對面車道迎面而來的車子,就快撞上了,司機在千鈞一髮之際再及時打到回右方車道上,完成任務。坐在車上,我覺得自己快進鬼門關了,後來只能閉上眼睛,聽天由命。


每天都在變化、發展的越南,也許這些都會走進歷史,何不在這些原始感未消失之前,趕快來體驗一番呢?

2 則留言:

  1. 我的母親以前也是每天上傳統市場買菜,現在還是堅持到傳統市場買菜,只是一次會買多天的份。而我只會到超級市場選購,喪失了到傳統市場購買新鮮食物的能力.....

    小蔡

    回覆刪除
  2. 是呀,你說的是,"喪失到傳統市場購買新鮮食物的能力"。
    之前在河內市租房子,我就和房東媽媽學到很多,她們很會認"新鮮食物",例如,土雞和工業雞(飼料雞)就可以從雞皮的薄度、顏色分辨出來;中國來的水果和越南土產水果,她們也是一眼就能辨別。非常厲害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