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在越南…沒有秘密!!

這是一個只要曾經生活在越南一段時間的朋友,都會知道的事實…從越南問你的問候語,就能"強烈"地感受到這個文化,他們通常會這樣問你:

今年幾歲? 結婚了沒?有愛人了嗎?在越南的薪水多少錢?

這樣的問題,在越南是非常普遍,而如果你要和他們作朋友,這些問題你得都回答。才能讓他們認識你、關心你、付出他們的友誼。關於感情的問題,這對我來說己經沒什麼了,通常我會老實說,但是薪資的部份,就比較敏感一些。曾經草媽教我,關於薪資的部份,妳就回答:”夠用”就好了。

很多公司到越南投資,實行的是密薪制,也就是在同事間禁止討論薪資的事,不過,事實上,我想說的是,知道嗎…在越南其實是沒有秘密的。

五年前在南部讀書時,發生一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那時在學校認識一個台灣來的朋友,他在台灣把IT的工作辭掉,跑到越南學越語幾個月,跟他平時的接觸很少。一次我去學校對方的店家買東西,那老闆知道我和他是朋友,看到我,就對我說:你那個台灣朋友回台灣去了,說要過幾個星期才會再過來…我聽了”喔”的一聲…回答說:這樣呀!!順便禮貌性地問了幾句,就沒再說什麼了。

隔沒多久,見這位朋友回來學校上學,一見到他,我關心地問了句:你前陣子回去台灣啦?還好嗎? 結果這位朋友一臉驚訝和錯愕,問我:”妳怎麼會知道我回台灣?”,我答:”我就是知道!” 我實在懶得和這個朋友解釋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件事。這樣的事情在越南是普遍到不行,就像呼吸一樣自然。越南人關心一個朋友,就是會知道他的一些私事、一些行縱 (沒發現越南人的問候語不是”吃飽沒?”而是”去那裡?”嗎?)而且還會和他同樣認識這個朋友的人分享這些事,在越南是沒有秘密的…

這雖然是個小事,但對我而言卻留下深刻的印象,深刻的不是越南人的行為,而是這位同鄉朋友的反應。這對他來說也許也是個文化衝擊…

再回到密薪制的議題,只是管理者不知道而已,在越南,如果一個公司實行密薪制,其實有很多管道還是會把秘密洩露出去的。我想,這在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例外吧…只要有關於”人”的議題,就不會有秘密,我想應該是這樣的。

2 則留言:

  1. 鄉組你好 :)
    我已經看了你的網誌一段時間
    感謝你一直以來的分享
    令我對越南的認識增加了不少

    我是香港人 在香港學了4個月越文
    打算5月到胡志明市1個月
    希望在那裡能尋到一間合適的教會
    服事當地的人 和傳福音
    我也會報人文大學的越文班
    請問鄉姐可以指教一下有關住宿和教會方面的資料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住宿資訊:
    http://rasshia11.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2231.html

    教會資訊:
    http://rasshia11.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3372.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