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Thương xót-疼惜

一次下午主日聚會完畢,大家開始閒聊,在工廠裡工作的阿德拿出他的手機開始打簡訊,我看著他的大姆指在手機鍵上滑動,帶著長長黑黑的指甲,左右手的大姆指和小姆指都是如此。看著他一個大男生的,留著這樣長長的指甲實在有點突兀,我問他,為什麼要留這麼長的指甲? 他告訴我:「姊姊,你不知道,我工作時候要弄刀子進機器裡壓,那機器很燙的喔.....我如果沒有留指甲,手指會被燙到的喔......妳沒看到我的手上都是疤痕,都是工作時候弄出來的哩!!」

順著他的手勢看過去,的確,在他的前手臂上,零散佈著一些顏色深淺不一的疤痕,是燙傷引起的。這時我才明白過來,原來阿德的工作環境是這麼地危險…看著他年輕、總是充滿樂忱、笑容的臉龐,心裡不禁發起一股疼惜的心情。

在便當店裡面打工的阿香也是,前陣子她換了一份工作,到便當店裡洗碗,每天她的工作時間很長,要抬很重的碗盤,20歲出頭的她,外表看來像是一般的大學生,有著清秀的面孔,但她的手,卻因為長期浸泡在清潔劑中,早就粗得不像話,而且不斷地脫皮…她已經帶手套了,卻還是如此,沒辦法避免。除了偶爾聽到她說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好好讀聖經、服事主之外,我從來也聽她抱怨過什麼。

越南鄉下的小孩子,總是這麼地懂事成熟,惹得我疼惜。反觀在台灣長大的小孩子,特別是在大城市裡的小孩,因為城市資源豐富,父母疼愛,很少吃苦。只要生活中有些不順心,無論是外在環境或是內在身體的,就抱怨連連(當然包括我在內),看著他們的成熟,有時真的覺得自己的抱怨像是無病呻吟一樣。

我只想多為他們禱告,求神保守這些在台灣工作的越南朋友,能夠遠離職業傷害,求神保護他們。也讓還許多坐在黑暗痛苦的靈魂,能夠認識 神的愛和真理的光。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