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越南的社會倫理

越南是個很重視倫理的社會,就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近郊國家而言,在「長幼有序」、「長尊幼卑」的社會倫理觀念中,越南絕不會輸給日本和韓國。

曾經在越南工作或是生活過的朋友,無論你是老闆、上司、管理者、老師(或作教導工作的),大概都會明顯感受到越南人尊重長輩的社會文化。

來看看下面的例子,這是前陣子越南網路上沸沸揚揚的社會事件,一位曾經在日本大學教書的教授,他的兒子:杜日南,現年11歲,出版了一本書:我如何學英文。剛開始他以神童之姿出現,7歲開始展現英語翻譯方面的天份,11歲已經翻譯過無數作品,今年初在接受電視台訪問後(見下面影片1),因為受訪的態度,以及一句「我媽說漫畫是啃食心靈的蛀蟲」"Truyện tranh là con sâu đục khoét tâm hồn",引起廣大漫畫迷的不滿。

網路上批評他和他父母的輿論有如浪潮般洶湧出現,有人認為他受訪時使用的字彙是己經超過一般小孩所使用的範圍,像個小大人,給人有驕傲的感覺;有人認為他太早熟,根本沒有童年,因而指責他的父母。當然,也有支持他的人,但比率上相對少很多。

總而言之,這位神童的態度己經引起廣大群眾的不滿,影片2是一位網路名人,他在自己的vlog上模仿該段訪問以消遺這位神童,並且表達他不屑的態度(見影片最後段),他的批評很直接…「你讀那麼多書很好,但在你讀的書當中,應該沒有提到"謙卑"兩個字,我沒讀也知道!」

對於年輕一輩不禮貌的態度(例如:驕傲、不尊敬/禮遇長輩),越南社會不用真正的長輩(老人家)出手,自然就會有比他年長的"大哥哥"出來教訓晚輩,從這就能看出越南人重視「長尊幼卑」的社會倫理。



影片1:11歲杜日南小朋友破記錄



影片2:陳德南小朋友破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