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河內和西貢的不同

越南的兩大城市:河內 與 西貢,一個在南,一個在北,因著距離的隔閣,有著氣候、地理、人文上很大的不同。

我常介紹,河內和西貢就像是北京和上海,一個是文化、政治首都、位在北方(河內),一個則是商業重鎮、位在南方(西貢)。河內人像是北京人,對外來的東西持保守態度,西貢人則像是上海人,對外來的東西總感到新奇、接受度高。

這部片子拍得很寫實,有幾個地方,我看了都捧腹大笑,因為事實的確是如此,例如,它講到兩大城市的服務品質,河內人真的有性格很多,老闆心情不好可以叫你滾,你花錢還會被他罵;西貢的服務就好得多了。

還有那段吃飯前的禮儀,河內人吃飲前總是要禮貌性在口頭上邀請長輩吃飯,西貢人則沒有這種規距,近年來河內的年輕人仍保持這種習慣,但他們會說:請全家吃飯(Moi ca nha an com),而不會一個一個邀請。


片子裡說到西貢人睡比較晚,這點我不同意,因為南方很多人也是起得很早的,因為天氣熱的關係,他們必須在清晨起來做一些事,不然到了中午,大太陽的,不太能在外面做事情。

其他的情況大家自己體會吧…看到自己曾經遇過或聽過的事,就會會心一笑啦…



註:胡志明市的舊稱為西貢,外國人習慣稱它為西貢,而胡志明市人則習慣稱第一郡為西貢,中、北越人也因為"胡志明市"的稱號太長(中文有四個音節,在越文裡有五個音節.. Thanh pho Ho Chi Minh),而習慣簡稱它為"西貢"(Sai G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