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無國界教室:如何持續自修越南語

最近陸續有一些離開越南的華語人士朋友問我:如果有一點越南語的基礎,要如何持續地自修,好讓自己的越南語不會退步?


基本上,離開越南語的環境,聽與說的機會將大幅減少,不過,因為許多海外人士到越南工作,通常”聽&說”的能力會比”讀&寫”來得好,所以我想,若是離開了純越南語的環境,仍是可以針對"讀&寫"的能力作加強,來進行持續的自我進修。


另外,聽的部份,若是您有心,仍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資源,來協助聽力的維持。在這裡,我針對越南語的「聽、說、讀、寫」四項能力,列出離開越語環境之後(或是完全沒有越語環境)的自修方式:



透過收聽廣播、youtube上的越南節目,可以練習聽南、中、北音。另外,我自己喜歡唱歌,也常常上網學習新歌來保持自己的越語水平。

1.越南廣播:http://vov.vn/

2.越南國家電視台:http://www.xemtruyenhinh.net/vtv1.htm 
 
3.線上節目:http://tv.tuoitre.vn/ 有新聞、影片、娛樂、生活…等。包括南音和北音。
  
4. Giọng Hát Việt Liveshow 越南新秀歌手節目,使你與流行不脫節(南越音)
    https://www.youtube.com/user/GiongHatViet1
 

:除非在你的環境中有越南朋友,或是你仍然和在越南的朋友連絡,否則回到母國的外國人,基實很少有機會說越南語。可以在特別的節日如過年、婦女節、勞動節…等,打電話問候你的越南朋友,就有機會說越南語了,或是常和你的越南友人保持連絡。不然,就是在台灣遇到越南勞工或是外籍配偶時,也可以主動和他們聊上幾句。



讀:可在新聞網站上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進行閱讀(時事、世界、法律、娛樂、生活等等),每天一小篇(或一週幾篇),遇到不懂的字就查字典、作筆記,如此做可以累積您的字彙量,使您的越南語只進不退,甚至突飛猛進。
推薦網站: http://vnexpress.net/
                     http://tuoitre.vn/
                     http://www.bbc.co.uk/vietnamese/  (BBC越語網)
      http://us.24h.com.vn/tin-tuc-trong-ngay-c46.html


寫:有一個方法可以練習寫越南語,而且還蠻有趣的,就是用越南語寫blog...許多在越南以「越南語很好」的外國朋友,都是用這種方式練習鍛練寫越南語的能力。來自加拿大的Joe和來自北京的祝昕,都曾經用這個方式學習越南語,後來Joe還出了兩本越語書。


總而言之,語言只是一種工具,如果沒有使用它,我們很容易忘記,但只要再有環境,它就會很快地回到我們的腦海中。沒有越南語環境的朋友不用氣餒,只要有心,我們仍然可以創造一些越語環境出來的。願上帝祝福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