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越南北部歌謠的過去與現在

歌謠(Ca dao)指的是民間詩歌,它泛指各種抒情民謠,描寫人們的內心生活,歌謠是越南民間文學很重要的部份。歌謠的內容能夠反應歷史事件、生活方式、風俗、傳統習慣、人民情感生活以及舊社會的生活。也因著越南各地的民情、文化不同,所以,無論在越南的北、中、南部,都有自己各自代表的民間歌謠。


下面介紹幾首北方民間歌謠,讓大家欣賞,這幾首都是具代表性的作品。這幾首曲目的現代版,都出自一位越南創作型歌手-黃英康(Hoàng  Anh Khang之手,畢業於河內音樂學院的他,不僅多才多藝(吉他、鋼琴、胡琴、笛子、鼓、編曲、作曲... 等等),他對越南傳統音樂的傳承使命感,使得他的創作在眾多音樂中備受矚目,不過,近年的他創作己少了很多,不如剛出道時地多。遊俠能夠欣賞到許多越南北方的傳統民謠,也都是因為透過他的作品。

來聽聽吧…


Hoa thơm bướm lượn --花香蝶舞

過去版:



現代版:                 編曲/演唱:黃英康(Hoàng  Anh Khang




Cò Lả -白鷺婆娑

它的曲調原是越南北方平原民間的搖籃曲,後被人改編成女孩子表達情感的民間歌謠。

過去版:               演唱:秋玄



現代版:                            編曲/演唱:黃英康(Hoàng  Anh Khang




Bèo Dạt Mây Trôi 萍飄雲流

過去版:            演唱:秋孄



現代版:                 編曲/演唱:黃英康(Hoàng Anh Khang

                                         版本2-英康較近期的作品

                      版本1-較早期的作品  編曲/演唱:黃英康、光勝 ( Anh Khang & Quang Thắng)



Đi Học 上學

「上學」這首歌並不是北方民謠,但它是北越一首很普遍的兒歌,幾乎每個小孩都會唱,
歌詞中有提到蒲葵、溪水,是北方山區少數民族小朋友上學的路上情景,我這邊挑的過去版,雖然新拍攝的,但因為它很符合原始歌詞的創作意境,所以我使用它來代表過去版。

過去版:




現代版:                    編曲/演唱:黃英康、光勝 ( Anh Khang & Quang Thắng)





Còn duyên 有緣
過去版:



現代版:  很喜歡這首歌的編曲,讓歌曲變得很新穎、出色。

Còn Duyên - Vương Dung - Anh Khang  


Con Duyen- Vuong Dung & Anh Khang


2 則留言:

  1. 遊俠你好:我是台南藝術大學的研究生,因為研究論文的主題是關於台灣越南新住民的音樂生活,很巧的瀏覽到你的部落格,感謝你的關於歌謠的分享,我正苦無找到越南音樂的管道⋯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這文章對您有幫助,關於越南的民間音樂,北方以「關賀」為代表,就是我部落格放的這些歌曲,它們大多是「關賀」(Quan Ho)。南方則以「改良」為代表。台灣的越南新住民以南方人居多,所以您的研究可以朝南方音樂著手。

    另外,關於南方的流行音樂,有一位歌手您不可錯過,她名叫「Cẩm Ly」錦璃,她的歌曲是近代南方音樂的代表,很多南越人都喜歡她的歌曲。

    祝福您。

    改良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4%B9%E8%89%AF%E5%8A%87

    http://rasshia11.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7905.html

    白鳥孤兒 (錦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I6sxBZQo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