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請為越南禱告

偶像多多
越認識越南,越覺得這是一個拜偶像很嚴重的國家,無論去到那裡,都會看到人們拿香拜拜,他們拜的對象有:

@大自然:到風芽洞(註一)參觀時,看見洞口就放了一個香爐和功德箱。

@陰靈:文廟(註二)外的一個角落,聽說曾經有人在那邊出車禍往生,人們在那邊拜拜很靈驗,特別是作生意的人,每到初一、十五時,其”香火”又更鼎盛。在胡志明市,也是隨時會看到有人插香在行人道或地上,就是在拜曾在那邊發生意外往生的孤魂。

@烈士:旅遊路過河靜省(註三)時,到同祿三叉口遺跡(Ngã Ba Đồng Lộc)參觀,十位愛國女英雄在這邊被美軍炸死的遺跡仍然可見,五一勞動節(註四)那天,她們墓碑上的香火鼎盛、鮮花滿滿,算是讓我開了眼界。

@手刻偶像:這種專指人手刻出來的像,有木、金、銀製的,像是財神爺或是土地公,通常在商家或公司行號容易看到,會放在進門入口處的地上。

@胡志明伯伯、袓先:越南人的傳統會拜祖先,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有,通常會放在一棟樓的最頂層,高貢桌上的祖先牌位旁,一定還會有胡伯伯的相片。(來越南後也才知道原來國父也是可以這樣拜的…呵)

黑暗之處
一個人崇拜的事物,會影響他對世界的看法和觀念。一個人所相信的事物,會影響他的思考和行為,而這個影響力,小自個人、家庭,大到社會和整個國家。而越南人民普遍的特色就是:

@迷信:前陣子阿祿姊(註五)才告訴我,叫我別再走龍邊橋了,因為”河內一千年,昇龍要升天了,龍邊橋的龍飛走了,所以橋快塌了!”,不知道她是從那邊聽來的,不過後來我的確也在喝水攤上聽到幾個人這樣說。我一致的反應就是大聲地回答說:那是迷信呀!!


另外,越南人在與人合作生意、或是和情人談戀愛、結婚時,也要去算命,看八字,有合了才有可能走在一起,不合的話,你可別想有合作或相愛的機會。

@貪污、賄賂:越南在商業貿易、醫療、教育、外交領域,全都有紅包文化。在這邊,商人們都了解,要做事,紅包錢得先打點好。一次我問在大學教書的房東兒子:”你有收過學生的賄賂嗎?”他沒有直接回答我,但他笑笑地說:”跟上面長官比起來,我們這種只算是小case,根本不算什麼”很高明的答法。好像”別人幹得比我大,我應該不算是有罪的”。

另外,有時在外面公務,遇到開收據、發票的時候,很常會被問到:金額要不要開高一點?


拜偶像的結果
雖然我不能斷言,拜偶像和這些不好的文化有關,但一個人所相信的事物,真的會影響他的行為。

來看看聖經怎麼說:

外邦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
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
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
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  ~詩篇135:15-18


這裡聖經寫得非常嚴重,說拜偶像的人,也要像那些金、銀的偶像一樣,是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

在這裡指的偶像,其實有兩種,一種是有形的,一種是無形的。有形指的就是我們眼可以看到的,外表、木製偶像、人、風、火、水、自然中的一切受造之物。而無形的,就是指地位、金錢、名利等無形的東西。我們崇拜這些,就表示我們會花一生的精力、時間去追求這些東西。

不過,在大自然裡的一切東西,和我們人一樣,都是受造物,如果受造物拜受造物,那不是很奇怪? (甚至是有點愚蠢了,就像是螞蟻拜蟑螂、老鼠拜大貓)。我們應該崇拜的,是那位造物的源頭,祂才是我們應該要崇拜的,因為我們是祂造的,祂才值得我們的崇拜,不是嗎?


我的禱告
曾經,我問我自己,如果妳有一大筆錢,妳要為越南做什麼事?

捐掉,要捐給誰?橘劑(註六)受難者、貧窮人、困苦者?.........那些人拿了錢,一定就墮落了!

建設,造橋舖路?..................這個沒想過!

幫助,幫助失學者、投入教育基金?..................那又怎樣,他們到後來還不是要過自己的人生,做媽媽、養小孩,為自己的生活忙…

現在,我有了答案,這個答案很簡單,也可以不用到一大筆的錢,這是我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就是為越南禱告。這也是我目前在做的事情:

求 主真理的光照和公義在越南這片土地上張顯,使人民能離棄心中和手中的偶像,轉向那真正生命的源頭。             

奉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

   



註一:位在越南北中部廣平省,為越南五大世界天然遺產之一,以喀斯特地形聞名。
註二:位在河內市,為越南第一所大學,是越南文學精神的象徵建築,類似中華文化的孔廟。
註三:位在越南北中部。
註四:社會主義國家重視勞工,所以五一勞動節在當地是重要的假期。
註五:筆者的鄰居。
註六:為一種生化武器,早期戰爭時遺留下來,透過大自然的食物鏈進入人們身體裡,使人的基因產生突變,因而生下畸形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