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散落在田間的小星星

這件美麗的事物,是在一次不經意的情況下發現的,一天晚上,正準備就寢,熄燈,拉好蚊帳,突然發現一顆小星星在我的紗窗外閃呀閃的…唉呀! 這裡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小東西?我好驚訝!!站在原地一直目不轉精地看著牠:一隻美麗的螢火蟲。


隔天,和一位台商伯伯分享這個發現,他告訴我,他們工業區晚上的時候,路旁兩邊的樹上都是螢火蟲。我想到宿舍前後都是一大片稻田,啊!莫非這小星星就是從那裡出來的?


隔幾天下班,吃完飯,我散步到這片稻田間的小路上,啊!!真的,這裡一閃一閃,這邊有、那邊也有,仔細一看,小星星散落在整個稻田裡面。好美,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那麼多螢火蟲。


發現這美麗的小星星之後,每天下班,我總是要走到這田間的路上,來探望我的新朋友。七點多,天黑了,就可以看到牠們的身影,只是因為還有車、人經過,牠們會飛得比較低,當八點多,比較安靜的時候,牠們就飛得高。九點以後就比較少見到牠們的身影了。


一邊看著田間的星星,一邊聽著蟲鳴、蛙叫聲,我在這裡釋放白天在辦公室裡得到的壓力。心裡又能夠回到平安的感覺。發現這美麗的風景時,我興奮地打電話和在河內的朋友分享:
”你知道我現在眼前是一片什麼景像嗎?”
”不知道!”
”我的眼前是一片稻田,然後有一堆螢火蟲飛來飛去,超美的!”
”哇…好棒!!”對方答來的是羨慕的聲音。
”那一天坐公車來我這兒,賞螢火蟲吧!”


和越南朋友分享,他們也說:"thích nhỉ?",


今天更好玩,我站在小路上講電話,
"妳在那裡呀?為什麼蛙叫聲這麼大?"
”我在我宿舍的前面,這裡是一大片稻田!”
”你要不要猜猜看我眼前有很多什麼動物?”
”青蛙”
”不是,你一定猜不到,是螢火蟲(con đom đóm)啦!”
”thích nhỉ?”沒想到身旁稻田裡的交響樂,從電話傳到城市的那一頭去了!
”搬到鄉下,也另有一些收獲吧!”朋友說。


來到這邊三個星期了,慢慢適應這邊的生活,不像剛開始那麼抗拒。我想,唯有安靜下來,才能夠欣賞到身邊的一些美景吧!


美麗的小星星,是我在這邊交到的第一群好朋友。

3 則留言:

  1. Con đom đóm ư?

    Em thích lắm, ngày nào đêm nào em cũng mong chờ ngắm cảnh đom đóm bay đi bay lại trước mắt đấy!

    Xem ra chị Hương đã bắt đầu hưởng thụ cuộc sống mới rồi.

    Sau này có tin vui gì nữa xin chị Hương nhớ chia sẻ với em nhá!

    Em Dụ

    回覆刪除
  2. 請問要坐幾號的公車才能到呢?還有在那下車,如我從紙橋或米庭過去要坐幾號公車呢?好想去見識見識,在台灣時都會在4/5月份的時後代小孩去看螢火蟲,真想體會一下異鄉的大自然.

    回覆刪除
  3. 最近那片稻田已經被填平了,說是要蓋學校和公園,旁邊的草堆還是可以看到,不過不會像之前那麼多了。加上天氣轉涼,螢火蟲時多時少,你來的話得看運氣了。

    你坐公車到龍邊站下車(Diem chung truyen Long Bien),再坐10、54、203到Cau Chua Dan 站下車,在Cau Chua Dan的旁邊,有個小巷子進去約100公尺,就可以看到這條"鄉間小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