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越南的一些"老字號"

就像小時候要吃"小美冰淇淋"、要穿"愛迪達"布鞋、加上"蘋果牌牛仔褲"一樣,在越南,也有一些具有歷史的"老字號",有了這個品牌就代表有了品質的保證,讓我們來看看在越南有那些不錯的產品:

食品類

1.VINAMILK:
   3Q VINAMILK!! 這個半國營的奶製品公司商標,已經成了平民口頭譂的一部份,它"老字號"的龍頭地位可見一斑。它的產品除了奶製品-保久奶、鮮奶、酸奶、奶粉、冰淇淋、還有果汁、豆漿,因為有國家股份在裡面,所以品質有保障,它早已是越南家庭主婦們的好夥伴,也是許多越南人從小到大的"桌上老朋友"。

                                             http://www.vinamilk.com.vn/


                                              






2. HAI HA (Cong ty co phan BANH KEO HAI HA)
    發現這個牌子的糖果是在無意間的情況下,我在一個觀光區的小商店裡,看到一個不算小包的糖果 (像是森永的嗨啾軟糖),老板說 7000VND,"超便宜的!!"我心想,"一定是老闆講錯價了"…"不管,先不動聲色,買了再說!!"。

    後來越南朋友才跟我說,這個牌子他們從小吃到大,一大包才5000、6000VND…搞了半天,我還是買貴了…anyway....它的CHEW軟糖有多種水果口味,雖然口感沒有嗨啾那麼細緻,但在越南買不到的時候,還是可以用CHEW來代替。
 


                                                     http://www.haihaco.com.vn/


                                                  



                                           

用品類



3.BITIS (鞋類)
   "Nâng niu bàn chân Việt" (寶貝越南人的腳掌)是它打出的口號,的確,越南人的腳板還真的有它特別的地方,一些外國人在越南很難買到適合的鞋子,不是太小,就是太窄。


   BITIS在越南的地位,有點像是台灣的阿瘦皮鞋,但因為在熱帶國家,它的人字夾腳拖鞋,種類多、花色美,賣得比皮鞋還要好。越南人腳上的人字拖,90%是這個牌子的。剛來越南時,朋友告訴我,BITIS的鞋子穿不壞,所以我趕緊也入境隨俗地擁有一雙…......品質還不錯囉。
                                                 http://www.bitis.com.vn/
                                                     

家俱類

4. Hoa Phat (Noi That)
    和發傢俱,專賣辦公室、家裡所需要的櫃子、桌子、椅子…等等,越南公家機關、學校裡面的辦公傢俱,很多都是這個牌子的,它的價格比Xuan Hoa低一些,種類也比較多樣。在鄉間有很多小店都有代理他們的產品,只要一通電話,通常都會有送到家的服務。


                                      http://noithattananh.com/ac/Tin-tuc.html

                                                    




5. Xuan Hoa (Noi That)
    同樣也是販賣傢俱,Xuan Hoa的產品比較新穎一些,河內的Uma傢俱店(類似台灣的IKEA),裡面一些具有現代感的椅子,有些就是Xuan Hoa做的…和Hoa Phat 相較起來,它的產品比較具現代,但仍有傳統的樣式,價格也較高一些。

                                                        http://www.xuanhoa.com

                                               



辦公用品
6. Hong Ha (Van Phong Pham)
    不知道為什麼,越南這邊的文具店有很多橫格簿子,規格從大到小都有,就是一般的筆記本,仔細一看,你會發現它們大都出自Hong Ha這個牌子。簿子一本不會很貴,張數從100頁、200頁、250頁、300頁種類都有,打著"Luu truyen thong, viet tuong lai" (留傳統、寫將來)的宗旨,它是越南第一個生產辦公用品的工廠,歷史超過五十年,是陪伴著許多越南人學習成長的老朋友。



                                                                 http://vpphongha.com.vn/


                                                                 



家電用品
7. Rang Long ( bóng đèn phích nước )

   1954年戰爭結束後,Rang Long是越南首先依照政府規定成立的13個工廠之一,自1958年至今,它的產品從公司名稱就可以知道 "Rang Long 燈泡與熱水瓶股份公司",它只生產照明設備與熱水瓶,照明設備有家用、工業用、辦公室用的種類一應具全,而北越從城市到鄉間,小老百姓使用的水銀式熱水瓶,99.9%是出自它們家。 



   
現在它的辦公室在河內青春郡,工廠則設在北寧的桂武工業區內,也是越南一個具有歷史性的公司。


                                                           http://rangdongvn.com/vi/

                                                     


                                                    
不要懷疑,現在北越的家庭裡,水銀式熱水瓶仍然很普遍,大隻的水瓶,保溫效果可達4-5天呢! 這種在台灣已經不見蹤跡的水瓶,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溫暖。








飾品類


7.PNJ (Vang bac da quy)
   成立於1988年,原本為直屬胡志明市富潤郡人民委員會的一個珠寶商店,後來股份化改名為"富澗珠寶股份公司" (PHU NHUAN JEWELRY),從原本只有20位工作人員的小商店,到現在已有2000名員工,具有規模的大型珠寶公司,產品有鑽石、黃金、白金、銀飾、寶石等,並出口到歐洲、美國、澳洲…等地。喜愛珠寶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http://e-com.pnj.com.vn/

                                                          



台灣在越南的老字號

1986年越南開放外商,第一波台商來到越南至今,已超過二十年,此期間的台商英雄們也為越南的發展作出了貢獻,當然,也得到了越南人民的肯定。來看看他們有那些牌子:


1.青海電機
    在越南,只要招牌有被人模仿的,肯定是賣得很好的產品,青海電機自1990來到越南打天下,曾經有一位河內朋友告訴我,這個牌子的電風扇品質很好,不容易壞,我告訴他我知道這個牌子,他還一符"妳很上道"的樣子。

   仔細觀察這裡的電風扇牌子,有時你會發現是他們家的,不過,偶爾你也會看到一些"長得很像"它的牌子,當然,那個就是仿冒的囉。它的產品很貼近越南人的生活,也已經成為某些越南人家中的首選了。
                                                    
2.東光鋁業
    可能也是伴隨很多台灣人的成長,東光鋁業於台中發跡,後來將觸角延伸到越南。在發展中的國家,鋁門窗、鋁擠型的產品供不應求,只要選到好的代理商,產品品質好,都會賣得嚇嚇叫。東光在台灣可能沒什麼人知道,但在越南的名氣倒是蠻大的,說到它,幾乎每個越南人都知道喔。

                                                   http://www.tungkuang.com.vn/

                                                       

3.大亞電鑬
   除了台商愛用之外,越南人也會指名要他們的產品,因為品質好、穩定性高,不會像越南的電鑬容易燒掉…生意好到隨便賣隨便好,不過近期中國、及其他國家的電鑬也投入市場,大家的選擇越來越多的情況下,


                                                 http://www.taya.com.tw/index-vn.htm


                                                       



4.凱薩衛浴
   這個牌子出現在越南的大街小巷中,無論是在城市或是鄉下,只要留心,你一定會發現,凱蕯衛浴很早就進來越南市場,一樣在發展中的國家,品質好一點的衛浴設備也是供不應求,它的產品大眾化,價位中等,很多小型水電行都有代理他們的產品。
   其他像是TOTO、LINAX則是走較高級的路線,價格、品質都來得更高一層。



                                               http://www.caesar.com.vn/

                                 
                                            
-------------------------------------------------------------
在越南仍有許多優秀的產品商標,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花些時間了解一下:


越南商標綱站
http://thuonghieuviet.com.vn/home.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