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越南人養.........."人"

這幾天發現台北的街頭,多了個新興行業,叫作"貓狗洗腎中心",記得這個地點原本是專做牙科美容的診所,現在早己被這個嶄新的中心所取代。"酷!!" 我心想,現在台灣已經發展到這樣的地步了,給"人"的洗腎中心己經不再稀奇。


鏡頭再拉到通化街的臨江街夜市,基隆路上的寵物店多了幾家,而且店裡面放在鐵籠的寵物,以前只有幾隻的,現在則是"成群"的。以前只是三兩隻在櫥窗裡,也不是每個櫥窗裡都有,現在可是每個櫥窗裡都有兩隻(好像牠們吃了安眠藥似的,全部都在睡覺)。


很明顯地,現在在台灣社會,寵物可是當道的! 百貨公司裡還有專門給狗狗貓貓的專櫃,衣服、小床、應有盡有。(我想起阿祿姊家最近又剛生baby的母貓,一年得生四次,只能在陰暗潮濕的角落吃剩飯,牠的命和台灣的貓兒們有如天壤之別。)


看著寵物店裡"成群"的狗兒們,我回頭跟媽媽說:媽,我告訴妳喔,越南人養"人"比較多!   在越南,我只在家附近的傳統市場去吃早餐,一坐下去,身旁大概有3-5個小朋友和我同桌,通常他們的媽媽會在旁邊餵他們吃稀飯。


我想這種現象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社會的發展階段不同,整個人文和你遇到的風景就是會有這麼大的不同。


我喜歡在越南傳統市場裡,看著 bà con hàng xóm一同照顧某個家的小孩,不分彼此同桌吃飯,那種土親人親的景像很感動我。旁圍著稚嫩小朋友的臉龐,天真無邪的可愛,告訴我這個國家充滿希望,那些都是在先進社會中很難找到的風景。


越南人養"人",這是我最近的新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