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自從遊俠成為部落客之後,常被人問問題,問到越南讀書的事、到越南工作的事、到越南租房子的事、學越語的一堆問題,有的時候,還會被問到關於人生方向的問題。


因為想到越南發展的人,大多是想轉換人生跑道,不過,有的時候,我覺得這些關於未來道路的問題,其實,只要安靜下來,問問自己的心,問題通常就可以解決一大半了。


曾經,有個網友很寶貝,一開始,是跟我說她想到越南學越南語,然後就問我關於一堆學校、租房子、生活、學費…等等的問題,那時不知道,花了很多時間在解答她的問題,隔了一陣子,她告訴我,她的朋友說,學越語在台灣學就可以了…也許她不會到越南了,然後她又問我,應該不應該到越南學越語…


到後來,我實在不想再理她了,解答她的問題,只是在浪費我的時間罷了,"該不該到越南讀越文?" 應該是妳自己比我還清楚的問題吧。


我發現,喜歡問關於未來方向應該怎麼走的人,通常是”活在未來”或是”活在過去”的人,他們忘了,其實”當下”遠比”未來”和”過去”都更重要。這些人沒有定睛在當下的生活,或是當下應該要學的功課,而一直去操心未來的事,其實,只要過好當下的每一分鐘,未來的路,就會清楚地呈現在眼前。(如果未來不是”清楚地呈現”,但至少也不會是”模糊”的)


記得在考高中的時候,一晚,在房間讀書讀到很累,走到客廳休息看一下電視,看到一個訪問口足畫家-謝坤山的節目,他分享道”未來是妄想;過於過去是空想;人生只有努力在每一個當下,才可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他說,未來的事,怎麼樣都有可能,想太多,不切實際,而過去的事,已經不能改變,想太多,都沒有用。雖然他缺了雙手,但看著他自信又迷人的笑容,真的很吸引我。相信他說的話應該不假。


人生總是有遇到叉路的時候,這個時候,不要急著去作出選擇,先安靜下來,問問自己的心想要什麼? 想想自己在五年之後,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問問上帝是否在這個階段,有功課要你學習,如果有,那會是什麼? 我相信,如果一直不去面對自己的問題,這個人生難題將會一直重覆出現,直到你學會為止。


沒有人比你自己更清楚你最想要的生活是什麼? 與其問別人,得到一些”屬於別人的答案”,還不如問問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