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小兵立大功

今天想談的不是什麼小人物,而是幾種可愛的植物,它們是北越民間餐桌上普通到不行的菜餚,(就像"地瓜葉"在台灣那麼普遍),但在台灣,它們卻是再陌生不過的植物。

在越南,這些超級不起眼的野菜,極富營養價值,性涼解熱,有些甚至是名列在"南藥"裡的藥材呢,讓我們來看看它們是那些綠色小兵吧…


1.  rau ngót  守宮木:
   查了網路,才知道這種菜曾經在台灣"紅及一時",曾經被日本人來拿來作減肥菜的守宮木,後來被報導是含有"劇毒",吃了之後會使肺功能衰竭,而且還是"沒有藥醫"的。




   不過,它在北越可是再普遍不過的青菜,通常人們會拿來與碎豬內一起煮湯,遊俠每天在公司訂的便當(cơm văn phòng),五天的配湯,有四天可都是它呢,(你看多普遍)…在這邊那麼久了,也從來沒有聽過那個越南人吃太多被毒死的… 遊俠幾乎每天都喝也都沒怎樣…我和越南朋友說,他們都說應該不是,應該是我找錯種菜了…不過,它真的是守宮木嘛。 




   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地域不同的關係,就像台灣人很少說小孩子要帶銀飾,但越南這邊幾乎每個小孩生出來,長輩都會給他們帶銀飾,說這樣對身體比較好。前幾年,日本人也發現"銀"有消毒殺菌的功效,含有銀的產品,如衣服、襪子....等等,都賣得超貴。這樣看來,日本人很有可能都在越南挖寶,然後再加以發揚光大的呢…


守宮木介紹:http://210.60.226.25/science/content/1995/00100310/0012.htm








Ngọt mát canh rau ngót ngày hè
守宮木與碎豬肉一起煮湯,是北越人們家中常見的菜餚


Ngọt mát canh rau ngót ngày hè


2. rau mồng tơi:落葵
    眼尖的人,可能會覺得它長得很像川七,沒錯,學名為"洋落葵"的川七,正是它的親戚。這種菜在北越也非常普遍,人們會拿它與小螃蟹作的" riêu"或絲瓜一同煮湯,在夏天可是一劑極富營養的消暑品,這種菜與秋葵是同個家族的,它吃起來有滑潤的口感,煮湯時不用芶芡,湯自然有濃稠牽絲感。一到了夏天,北越家庭在一星期當中,這種湯會出現三次左右,是非常普遍常見的菜餚。




落葵介紹: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13-6.htm


Rau mồng tơi



落葵+絲瓜+小螃蟹作的"riêu"


3. vối 水翁
    水翁的名字與味道,在台灣我可從來沒聽過也沒嚐過,但北越卻是很常見的一種飲料:nước vối, 通常在北越吃火鍋的時候,或是一般的小餐館,可以見到它的蹤跡。它的顏色與一般的茶相同,但味道很不同,喝起來,有淡淡的木材味道,它主要的功效是消暑解熱,很適合在炎熱的天氣來上一杯。


水翁介紹:http://baike.baidu.com/view/170456.htm



P1090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