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日常的對話

在越南時間久了,仍不想弄台機車,一方面覺得在這邊騎機車多了點危險外,其實也想去那時有個人可以談談話,不會覺得一個人很無聊。

通常一上車,無論是機車或計程車,只要我開口幾句,司機都會聽得出我是外國人。常常對話是這樣的:

司機:姊姊是韓國人還是日本人呀?(或是:姊姊不是越南人吧?)
我:我是台灣人。
司機:姊姊一定在越南很久了吧? (或是:妳在這邊多久了呢?)
我:是呀,四年了。
司機:姊姊越語說得真好。
我:還好啦,我講得還是很不清楚。其實很多外國人說得比我好呢。


司機:喔,妳這樣已經講得很好了,都聽得懂呀!!妳幾歲了呢?
我:30多了。
司機:姊姊結婚了嗎? 是嫁越南人嗎?
我:不是也…我還沒結婚。
司機:那姊姊要不要嫁給越南人?
我:那一國人都可以。重要的是人怎麼樣。
司機:越南男生很不錯呀。很疼太太的。
(有時不想再說下去了,我就會說:那你幫我介紹一個好了。通常司機就會打住了,有些臉皮厚一些的,就會開始自我推銷起來。)


我:不過越南男人很花心的。(有時心情好就會認真地跟司機說我的感覺。)
司機:那也要看人,不是每個都花心的呀,也有好的男人。
我:不過大部份的越南男人都花心嘛…


和司機談話有時候很好玩,你可以從很多人不同的觀點認識這個社會,有的人從城市來、有的則是從鄉下來,每個人對這個世界的認識都不一樣,和他們談話,可以學習到很多。你看到這個社會的角度也更多面。


每次和司機說到”有很多外國人越南語比我好!”這句話,我可是打從心底這樣認為的呢。在胡志明市和河內學習越語時,學校裡越語超強的外國同學比比皆是。有來自中國、日本、韓國、法國、美國的同學,有些人是專讀越語的歷史書籍;有些是思考時、作筆記時,就直接用越語來想來寫;有些是發音超標準;有些則是專研究越南文化,研究得比越南人還透潵。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強項。


偶爾有不懂越語的朋友見我和這些外國同學同越語交談,他們常會告訴我,他們”深受刺激”,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把越南語學好。不過通常,來越南工作的他們只是說說而已,忙錄的工作生活、壓力把他們壓到喘不過氣,又怎麼能真的好好把越語學好呢?


上帝創造世界萬物很奇妙,如此多樣豐富,祂把人造得各有不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像、個性和背景,我感謝 上帝創造這美好的世界,也讓我有機會透個不同的國家、社會、個人,去認識祂所創造的宇宙萬物,探索祂深不可測的奇妙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