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從我的眼睛看越南

為什麼台灣人對越南的印象就是"貧窮"、"落後"? (當然,這點包括外國人)
為什麼台灣人對越南音樂的印象就是"悲情"、"哭調子"?
為什麼台灣人對越南人的印象就是"不聰明"、"懶散"、"不好教"?
為什麼台灣人對越南的發展就是不抱希望?

是不是,他們沒有看到越南的不同面貌?
是不是,他們只用自己的眼光、角度和背景去看這個國家和這地的人民?

人是多麼有限,看事物的時候,他們常只能用一個角度去看…或許,他們應該站到不同的角度,才能看到…原來,大象除了有大大的屁股和細細的尾巴之外,牠其實還有…一個長長的鼻子和兩片大大的耳朵。


十幾二十多年前,到越南發展的台商伯伯們,他們通常是…

男性,
五、六十多歲,
通中文和台語,通越語聽、說,不會讀、寫
把太太和小孩留在台灣,一個人來異鄉打拚,(很孤獨)
從事傳統或製造產業,(很苦悶)


他們看到的越南通常是…

工廠裡從事基礎工作,通常是從鄉下來的討生活的男工、女工,
這些基層工作人員愛聽的家鄉傳統音樂,(通常是悲情曲調居多)
為了過更好生活,不擇手段達到目的女性員工,(老闆大多是男性…)
別的台商朋友口中所聽到的越南,(各種越南人騙台灣人的駭人聽聞)


所以,台灣人對越南的認識,通常就是這樣了…貧窮、落後、懶散、悲情…


感謝上帝,賜給鄉公主一個愛越南且勇敢的心,讓台灣人,甚至是全世界的華人,有機會看到越南的另外一面。這次,大家終於有機會,用一個"女性"、"三十多歲"、"通越語聽說讀寫"、"生長在城市"、"關注人文"的眼睛來看越南。這一次,終於可以脫去那個帶著有成見、LKK、利益衝突的眼鏡,換上一副年輕、熱情且單純的眼鏡來看越南了。真的,好感謝 主。

4 則留言:

  1. 默默的潛水很久很久了...從台灣潛水到越南,夠久了吧~ ^^" 一直以來都有觀注妳的文章,看了也受益良多,看了這篇文章,忍不住要出來搖旗吶喊一下~是的"換一副年輕、熱情且單純的眼鏡來看越南了!!" 很高興認識妳...在隆安工作的我~

    回覆刪除
  2. Dear Yen,謝謝妳的鼓勵和長期支持囉^^,現在台灣也很多人在喊要"尊重異文化"…我想用帶有點欣賞的眼光來看越南是需要的。妳來越南多久了呢?

    回覆刪除
  3. sorry..一直忙於工作,但,我還是記得妳的~ ^^ 剛來越南不久.目前在南越..

    回覆刪除
  4. 我本也對越南很陌生,從你的blog可真實和深切的瞭解到越南的各種文化,謝謝妳的分享了! 也讓即將前往河內工作的我對越南有初步的認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