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作主管

大學後出社會工作四年後,對於作管理職就一直蠻排斥的,我總是覺得,”帶人”、”作主管”並不是人成長後一定要經歷的事。總是可以做事就好,或是做個專案負責人,不要”帶人”或是”管人”,那是我最最不喜歡做的事。

一直到我當了管理階層後,也還是一直有這樣的想法,說實話,一開始我很痛苦,我是一個喜歡”執行”事情的人,而不太喜歡去管別人怎麼想、怎麼感受,那些都不干我的事,我只要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但,一旦作了小主管(或是中層主管),你就不得不管別人怎麼想了。雖然我的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不喜歡,甚至是想逃離,但,上帝就是把我帶到這個環境,我也只好認份地學習了。

上有上司,下有部屬,夾在中間,有時候很難做。曾聽朋友說,在基層的員工要懂得做事、在中層的小主管要懂得作人、而在上層的主管就得懂得作戲。這話一點都不假,說得很實在。所以現在的我,算是在學做人的階段。

不過,作了快一年的空降部隊,痛苦了快要一年的時間。這次過年回到工作崗位上,我好像突然醒了,對於之前沒發現的問題,現在一一有了想法,之前的我總是弄不清楚問題到底出在那,但現在我可以慢慢掌握到重點,進而去解決問題。

從被動到主動
之前作基層員工的心態,就是比較被動,今天做完事,其他的明日再說。而作主管就不同了,如果你還是存著被動的心態,你就等著被釘吧!!作主管被人質問,總是不好受的,所以寧可自己先主動去發問、去盯進度。而下班空閒的時候,也會常想著工作上的問題應該如何解決,而不是一味地發呆或玩樂。

解決問題
在基層做事,時常只是反應問題,但作管理職,你得動腦去解決問題。從小我就不是一個愛動腦的人,好像小時候被媽媽糾正過了頭,只要有人問我不熟悉或是我不擅長的問題,我的腦子裡就一片空白,應該算是恐懼造成的短暫當機現象。所以對於意外的問題,我的反應總是很慢。

我想上帝是有智慧的,我們越害怕去面對的東西或環境,祂就越要賜給我們,好讓我們面對過去和真實的自己,學習去克服和跨越自己最難過的關卡。我們的生命,才有更加成熟、圓滿的可能。

作主管的任務,就是去動腦解決問題,否則上面的高層,又怎麼能幫你解決呢?他們請你來管理,就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否則你在公司,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可言了。


抓重點
一天工作八小時,主管那能做所有的事?所以你只能做最重要的事,其他你得捨去,或是給下面的人做,你只能做最重要的事。問核心問題,把難處解決後或是抓出方向後,就讓部屬去執行就可以了。主管的時間有限,不能每件事都”事必恭親”。否則就會成為沒有效率的主管了。

學謙卑
只有謙卑,才能讓你不斷進步,而不停滯在”你認為”最好的地方,當你認為自己小有感就的時候,就是你準備跌倒的時候,保持謙卑的心,把別人對你的忠告聽進去,你才有成長的機會,多看別人比自己強,每個人都有優點,只是看你如何看待它、使用它。這點不好學,但卻也是最重要的關鍵人格特質。

最近當我在工作上小有領悟時,當然也有覺得”自己真棒”的時候,但上帝就提醒我,仍要保持謙卑的心,向前輩學習。(說實在話,有時覺得年紀較長的資深主管,他們的想法會有些”過時”、”不符合時代潮流”,但不能否認,他們從經驗中得到的智慧,是年輕一輩遠不能及的)

而且有的時候,你認為的好,可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也許你覺得自己把這件事做得很好,但在別人眼中,可能連30分都不到。學習謙卑,就可以避免掉這個情況,你得看清事實,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最近我的心就一直想起這句經文: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6:8




學習了解人
要部屬願意幫你做事,要上司願意聽你的建議,那你就得了解人。了解你溝通的對象,他們要什麼?不要什麼?害怕什麼?想避掉什麼?如果你不清楚,那就容易做白工,或是就像隻無頭蒼蠅一樣亂撞,走入死胡同。我現在就在學這功課,這部份不太好學。


我感謝上帝,讓我有磨練自己的機會。在這工作中,我從一開始的逃避、痛苦,到後來忍耐、安靜順服,終於了解上帝的用心良苦,我的心裡充滿感恩。

2 則留言:

  1. 版主大大
    我是剛到河內工作的台灣人
    在北寧的桂武工業區
    來了十多天了
    剛來的時候真的是超級排斥這裡的環境生活
    不過最近比較適應了
    也漸漸越來越有融入這裡的想法
    也慢慢的發現這裡的一些優點
    看了您的文章 真的對我幫助很大
    很高興認識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