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16天

如果要你在16天之內,對一個已經生活三年半的地方說再見,你覺得夠嗎?

我的答案是不夠的。至少我和大部份的外國人都是這樣認為的(這邊指的外國人,指的是越南人以外的外國人)。五月底公司結束合約,我決定暫時回台灣充電一陣子,記得那天是5/30號吧,我打電話和阿紅說,我要回台灣了,她問了一下今天幾號,然後告訴我說,時間還早,茶水攤的阿祿姊也說,"還有一段時間"。

不過,16天對外國人來說,實在太短了,匆匆地在團契裡分享這個消息,"啊,好快呀!!"、"怎麼妳比我們早走??" 一堆問號,連我也還沒回覆平靜的時候,也突然覺得這個消息還真的蠻震撼的。不過,上帝有祂的計畫,誰能曉得呢?

在海外的台商、台幹.總是要能應付公司突如其來的決定、政策,如果沒有一個信仰、知道自己為何工作、為誰而忙碌、人生存在的目的是什麼,我想,他們會很容易失去努力的動力,而變得喪志。

16天對外國人來說很短,但對越南人來說,可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即使在離開的前一天,我和阿南說,阿南都還說"明天才走呀!!"。總而言之,越南人對時間的概念,和外國人真的很不同。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文化差異。

記得年初我返台,和一位朋友約去某個地方吃飯,我遲了半個小時才到,我一到,久久不見的朋友很生氣,臉色超臭,原本說好要去的地方也不去了,就在附近餐廳解決。我花了一些時間說抱歉,那時的我,很驚訝,為何時間對台灣人來說,這麼重要?  我不了解。

對於北越人來說,時間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北越人看"人"比"時間"重要,去人家家作客、或是離別的時候,禮物一定是不能少的,而送什麼禮物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心意。

記得前份工作,在工作穩定一陣子之後,我特別到大教堂前面的精品店,買了一些禮物要送給在台灣主管、同事們,結果在台灣的主管只給了我一句話:不要用心在我喜歡什麼禮物上,把工作做好就是送給我最好的禮物了。那時,我覺得這位主管說得沒有錯,把工作做好是每個人應盡的本份,其他的真的東西是真的不需要。但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那時真的是受到當地文化的影響,覺得要送點禮物才是和主管有感情的。

我想,對於時間、送禮的概念,誰都沒有錯,只是文化的不同所造成的差異而已,而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接納與我們不同的文化、不同背景的人,那才是我們要學習和認清的功課。否則只會停留在批評、論斷的立場中,永遠走不出來。


後記: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好像我裡面的一個越南人和一個台灣人在打架,姑且就稱她們是"Ms.Huong"與"阿鄉"吧,希望在未來,她們在我裡面可以和平共處,並且能夠找到一個平衡點。讓我在面對台灣人、越南人的時候,能夠精準地應對。


2 則留言:

  1. 你遇到的內心打架經驗,我也曾經歷過...能再看到你的文章真好!

    回覆刪除
  2. 呵呵…前一陣子比較忙,最近就有空一些了^^ 感謝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