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暫別河內 Tạm biệt Hà Nội

雖然在河內只有三年半的時光,但總覺得自己早已經成為河內的一份子,三年半對我來說,好像是十幾年那樣了…

在手提電腦上把時間設定成台北的時間,河內的生活離我漸行漸遠,血液裡早已流著那種不太愛笑、對陌生人有種防衛心、但對熟悉人那種珍惜異常的感情,河內早已在我生命中產生不小的影響力。

記得剛到河內,涼涼的天氣,讓我對越南有另一種體認,原來越南不是我想的那樣,那麼地炎熱,原來某部份的它還有春夏秋冬。剛到河內,我很不習慣,一來沒有朋友,二來語言也不通,說語言不通還真的不誇張,我講的南越音北方人聽不懂,北方人講的北越音我也聽不懂…不過,慢慢發現,在他們冷冷的外表下,其實也存著一顆很善良、很熱情的心,他們的熱情和南越人不同,他們的熱情比較含蓄,需要時間去發現。

曾經,我認為北越人很難親近,要和他們作朋友,需要花上很多時間,但一直到我要離開了,我才發現,原來他們並非外表那樣地冷漠、難搞,原來他們仍是熱情的,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能了。如果沒有仔細觀察,可能就體會不出來。

不僅人文不同,河內的四季、景色,也比南越來得更有層次,四季的風景各有特色,加上她是千年的古城,豐富的神話、歷史,讓她更具人文色彩的吸引力。浸淫在這樣的環境中,我也希望有機會能和外面朋友分享它的美麗。


我和在河內的朋友說,這次返台不像是"回家",反而像是"出國",台灣雖是我的家鄉,但因為離開它太久了,已經有些忘記它了,而越南,是我第二個家鄉。還好,我只是暫時離開她,還好,我還可以寫寫blog想念她,希望在某個美麗的季節,我能再度回到她的懷抱。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暫別了,河內!!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