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整潔能治病

生活環境
媽媽患了可怕的蕁麻疹,兩年了,一直找不出原因,當中,她還去台大醫院看過,結果吃了一堆類固醇,結果還是沒辦法治癒。

直到我回到家的那天,發現家人怎麼對骯髒的住家環境無動於衷,下飛機回到家的那天,沒一下子我就受不了了,顧不得坐飛機的疲累,馬上拿起吸塵器,把每踩一步都會有很多灰塵黏在腳底板的磁磚地吸乾淨。

節儉成了致命傷
在越南,習慣乾淨的生活環境,回到台灣,反而覺得不習慣。懶惰、骯髒,是我返家後的第一個印象。姊姊到歐洲讀書、生活一段時間,因為昂貴的生活費,使得她和家人不得不養成節儉的習慣,而這樣的節儉成了致命傷:一些根本不會用到的東西,也被保存了起來,以致於造成環境的髒亂。

好管家
想到前陣子,日本流行的”整理術”,把雜亂的房子用神奇的收納技術,讓空間變得煥然一新,像變魔術一樣。不過,我想,現代人需要的,不再是「整理的技術」,而是「捨棄的智慧」。一些三年沒用過的東西,就該丟了,或是送給更需要的人。那才是一個「好管家」應該做的事。上帝賜給我們那麼多東西,要我們學習如何去好好管理它們,例如:房子、金錢、時間、人際關係、甚至是工作…等等。

感謝上帝賜的智慧和線索,在每周2-3次的打掃,媽媽也勤於換洗寢具後,兩周後,她的蕁麻疹、聲音沙啞竟然好了95%。搞了半天原來是塵蜹在作怪。

起死回生
我想起一個逃跑外勞的故事,這個作看護工的逃跑外勞,照顧過很多阿公、阿媽,所以很有經驗,一次她把一位七十多歲,罹患癌症的阿媽,照顧到”起死回生”。她一進到阿媽的病房,就要求換病房,因為原本的病房不通風,病人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她都一清二楚,沒多久,這位阿媽就奇蹟似地恢復健康,健康到”可以開車去花蓮玩”。

我相信這故事,因為越南的農村人很清楚一些能入藥的香草、植物,他們的生活習慣回歸自然,重視人情,又天性地能把生活周遭打掃得很乾淨。我想,如果能夠把在越南的生活習慣和環境搬來台灣,一些生病的老人一定能夠回復健康,並且活得很好。

有錢人的好習慣
在越南,我有機會看到一些有錢人的生活,他們有一個共通的特質,就是”愛乾淨、愛整潔”,而且有時甚至到達吹毛球疪的地步。我想這也是他們勤勞的性格所造就出來的好成果。雖然,愛乾淨的人不一定是有錢人,但相信這個習慣會帶來很多好的結果,例如:使人健康、清爽、思慮清晰、作事有效率…等。

在越南生活將近五年的時間,我終於感染到越南人勤勞、愛乾淨的習慣,然後把它應用在生活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