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我的教練

前陣子去了趟屏東,探望好久不見的網球教練。

相片


我的教練今年70歲了,住在屏東的內埔村裡,大學時代,因為參加網球社而有幸被他教到。那個時候他就是一個人住,一直到現在。社團裡的學長姊、學弟妹們都很愛他,常常沒事就往他家裡跑,他是一個很有內容的人,玩書法、玩石頭、玩寶石、玩胡琴、玩小提琴,也喜歡把打網球的技巧和戰略作成七言詩,取名作「網球訣詠」。他的家裡常常有著一堆寶貝,等著我們去挖掘。

那時,他在我心目中是一位嚴師,也是一位慈父,我們在生活、學習、處事上有不對的地方,他會馬上糾正我們。每個學生的個性、優點缺點,他都很了解,讓我們總是對他是又敬又愛。他的教育程度不高,但他所教我的,不少於任何一個在學校裡的教授。

他的個性很直率,喜歡就說喜歡,不喜歡就說不喜歡,是一個不太會隱藏自己的人。以致於,喜歡他的人很愛他,不喜歡他的人就很討厭他,兩種極端。我想,就是他的直率個性吸引了我,因為直率的人往往也是最真實的人。

經過時間的洗禮,現在的他,在我的心目中,是一個極需要人去關心的獨居老人。這兩年,教練沒在學校教球了,他也說,沒教球的日子,生活多了許多孤寂。不再有學生常來煩他,也沒有人來幫忙他打掃房子。這幾年,教練的肩膀受傷,他用著不同的姿勢打球,除此之外,他的生活就是參與老人會的活動,到處去走走,不然就是騎機車到幾公里外到朋友家聊天。

他常說,想跟我到越南看看,只是他從沒出過國,也不知道要怎麼去。每每去屏東看他,我都喜歡到他家附近吃碗客家板條,軟軟的板條和油蔥香在嘴裡化開,壯年時的教練和學生時代的一切,似乎又回到眼前。


"Khi ta ở chỉ là nơi đất ở, khi ta đi đất bỗng hóa tâm hồn"

當我們住的時候,土地只是住的地方;當我們離開時,土地升化成心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