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你是越南人?

這次回台灣,和之前有點不同,之前的我,只要在路上看到越南人,就會很高興地用越南語跟他們說話,常常,只要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人,他們都會很驚訝,直說:妳的越南話怎麼這麼好。然後,就在他們的警嘆號中,匆匆結束我們的對談。

這次,一方面是在路上遇到的越南人不會像前幾年那麼多。一方面,可能是受到北越文化的影響,我變得較少主動和遇到的越南人談話,只覺得那好像沒有什麼意義。而且我發現,可能是最近台灣抓逃跑外勞比較嚴,有時我用越南話和他們交談,他們不太願意搭理我。(當然,還有一些人是認為台灣人會歧視他們,所以不願意隨便和陌生人交談)

常常在街上,我還是會認得出他/她們,有些是衣著、打扮、有些則是不太標準的口音,現在的我,比較喜歡觀察他/她們,常常,他/她們是在店裡面(小吃店),擔任重要的角色,例如:掌廚的、指揮現場的,我發現,他/她們都很聰明、能幹,也很勤勞,無論男生女生。

記得剛到河內時,公司從鄉下請來的阿姨、警衛叔叔總是告訴我,北越人吃苦耐勞,也很勤儉,若是桌上的菜掉到地上了,他們總是"撿起來,把上面沾到的灰吹掉,然後照樣吃下肚"。在台灣,他們勤儉、克苦耐勞的習慣,仍然沒改變。除了外表、衣著外,這克苦的精神,仍能在他們的身上見到。




6 則留言:

  1. 大大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發現你對越南很有研究
    我也滿想學越南語的
    只是不知道如何下手

    回覆刪除
  2. 先從"上一堂越南語課"開始…

    http://rasshia11.blogspot.tw/2011/02/0928-257-838-91-218-02-23419151201-301.html

    回覆刪除
  3. 您好,在搜尋越南詩歌時,發現了妳的網頁,我是在台灣參與越南生活的人,和他們做朋友,也進一步觀察宣教士協助他們在台的過程...衝擊不小,也將以此為研究方向

    回覆刪除
  4. Wendy你好,我的email: rasshia@yahoo.com.tw 我們可以多交流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過了一陣子 ,突然想到之前在這個網站上留言,趕緊來看!!謝謝你!
      我一個月大概會有兩周去一次越南的聚會,歡迎你有機會來唷!

      刪除
    2. 妳人在那裡呢? (台灣的那邊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