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台商二代

近年越來越多年輕的台灣人來到越南工作、發展,有些是因為家裡經商的關係,不得不來這裡,有些是看到東南亞這片大市場,選擇支身來這裡打拚。這幾年我在越南接觸過的一些台商二代,包括認識的或是聽過的,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種型:



天之驕子二代型:這類型是大企業家的二代,這類型的人從小受到很好的教育環境,含著金湯匙出身的他們,有著國外大學留學的光環,因為家族企業在越南投資,對越南社會有深入的了解,政商關係良好,對越南與台灣的經貿關係,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可謂是"天之驕子"。


吃喝玩樂二代型:這類型的二代大多出自傳產的中小型企業,在五種類型占的比例居高,算是富二代的典型,因為父母那代打下很好的經濟基礎,從小他們吃好、穿好、用好、讀好,沒吃過苦,也許不愛讀書,但仍拿得到文憑。因為在自家的公司算是"空降",沒有從基層做起,在工作上的態度常是自以為是、講話不切實際、無實戰經驗,生活倒是玩樂第一名。



後天養成二代型:這類型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他們是直系二代,但因為父母打拚的過程中,也有教導他們做人處事、經商的"眉角",在家族企業中從基層做起,無論紮實或不紮實,對公司運作都有一定的了解,又因為懂得應對進退、態度謙虛,能夠獲得公司老臣們的信服和提攜。唯一的缺點是實戰經驗過少,通常只有"自家經驗",若有機會到外面的企業看看,或許可以彌補缺點。



努力打拚旁系型:這種型算是二代,但不是直系,而是公司老闆兄弟姊妹的小孩,這種型的人從小吃過很多苦,只是因為缺乏機會,所以只要有機會就一定努力,不達目標不善罷干休,喜歡挑戰新事物,能夠承擔重責大任。但有時,他們努力的動機,可能是來自公司裡別人的眼光。



花花草草自卑型:這類型的人有些是二代,有些則不是,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某段時間因為外型或某些因素而處於自卑的狀態,來到越南這個花花世界,在身旁"眾多女性"(也許同事、也許同學、也許老師)的寵愛裡,迷失了自己,他們的羅曼史總是比工作、學業來得精采,這類型的人永遠搞不清楚,越南女孩愛的是他的人,還是他的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