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越南銀行趣事

最近有機會常跑越南的銀行,因為文化、發展的程度和台灣不同,在這邊,一些越南銀行會發生的事情,在台灣可是不太能夠見到的,在這邊和大家分享…


越南裡地銀行裡的工作氣氛,和台灣非常不同,這是一般公司行號都能夠明顯感受得到的,就是在越南,辦公室的氣氛和步調,明顯緩慢許多,相較於台灣認真、嚴肅、節奏緊湊,越南銀行裡的氣氛顯得比較散慢,大家會聊天、一邊談笑、一邊工作,有的時候,我還會擔心,想叫辦事的櫃員認真一點,不然等一下做錯了,損失的可是自己。


一次我在銀行快關門的時間,到銀行辦事,坐在櫃台的椅子上己經十分鐘了,櫃員還在談笑、不然就是回答別的插對客人的問題,(越南小分支銀行還沒有叫號燈,大家可以隨時插進櫃台問問題),"也許是因為自己越文太差了,所以講不出"我很急"的口吻",我安慰自己著。


"Chi oi....em chuyen tien ne, chi lam nhanh cho em di!!" 大家還是顧著談笑…直到我已經受不了了,邊狂笑邊用中文碎碎唸到:"拜託你們快一點好嗎? 我快要瘋掉了!!!",行員才開始回神,慢慢地受理我的單子。結束時,我輕快地步出銀行,看了下時間,早已超過銀行的關門時間,"越南銀行雖然散慢,不過也有這點好處(就是也不會很準時地關門)"我心裡想著。


越南國營銀行中午休息約兩個小時,往往大家用完午餐,就會在一些你異想不到的地方開始"舖床睡覺",例如:客人的等待椅上、文件櫃上、交易桌上、或甚至是倉庫的地上,當然,他們會把午覺地方打掃得一塵不染,然後拿出枕頭、被子等睡午覺的"傢伙",好好地睡它一個小時,"suong nhi!!"常常我下午上班時間"準時"地到達他們的辦公室,因為推開門而驚醒他們的時候,等大家睡眼惺忪,然後再收拾午覺的"傢伙"在另一個你異想不到的地方時,我就會下一句這個註解,好讓整個等待他們的場面不會那麼尷尬。


一次接到銀行打電話來,原來是前一日取款時,辦事員把電腦打的單子弄不見了,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拿走,不然就是請我到銀行再簽一次名…在台灣如果銀行員發生這種情況,肯定會被客戶罵個臭頭。當然,我沒有生氣,因為知道這裡是越南,生這種氣也是白生的而己,只能儘量配合演出了。只要帳沒有弄錯,簽幾次名是無所謂的。


除了銀行狀況多之外,這裡的ATM也是狀況百出,偶爾遇到周末假日或是國定假日,提款機也經常會"自己放假",常常是"暫停服務"的狀態,走遍家附近的提款機都是如此…有時正需要錢的時候,還真的會被搞瘋掉。


有的時候,你不小心按到"印出收據",聽到ATM努力要吐出收據紙,卻又一直吐不出來的時候,這時你就知道:它待會要當機了…果真,聽機器努力運轉半天之後,螢幕上秀出"暫停服務"的字樣。"有夠兩光,我真的被打敗了!!",你不禁會這麼想。


一位台灣朋友也說,一次他路過富美興,看到一群人在銀行前面圍觀著什麼,靠近一看,原來是一個人在使用ATM,結果那個人不會用,到銀行裡找了辦事員來幫忙,旁邊就一堆人圍觀,有小販、有路人、有附近住戶、有辦事員…,"一大堆人就圍在那裡看,我還把它拍下來了哩!!"朋友驚奇地分享著。


因著文化和發展的程度不同,越南當地的銀行仍有許多外國人無法理解的狀況每天上演著,它考驗著外國人的耐心和應變能力,同時也讓我們感恩在已開發國家裡,因現代科技而帶來的便利。(不過我仍相信,這些狀況在早期台灣的發展史裡,也是曾經上演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