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我的村子 (Lang toi)

越南人民傳統的村子生活其實很有趣,通常,親戚朋友就會是你的街坊鄰居,越南人不喜歡嫁太遠,他們對家鄉、對自己從小長大的村子,有一種很強烈的依戀感。


我也是住在一個村子裡面,通常,一個村子裡面會有一座廟、一口井、(或是一口小湖)、和一個村子大門,大門上面會寫著這個村子的名字。強烈的村落文化是北越文化的特色之一,通常,村子裡大家彼此熟悉,所以村子裡只要有陌生人進來,大家都會知道。村子裡的女孩子,通常不會嫁得太遠,大概會有1/2的女孩子,會嫁在自己的村子內。所以,街坊鄰居就都會是親戚朋友。


我的村子有一口湖,每早晨,經過湖邊,湖的景色深深吸引我的靈魂:湖上未退去的霧氣,綠色湖水裡隱約看得見魚兒班班點點、黑鴉鴉的身軀,湖邊的欖仁樹點綴出只有河內才有的特有景色,這個景象早已深深絡印在我的心裡。


我的村子裡有個市場,雖然只能買到再平民不過的生活用品,但是,其中的人們、樹影、雜貨景像,倒是散發出一股濃濃的悠閒氣氛,讓人忘了現代生活所帶出來的忙錄和壓力。


這裡有我剛到河內時所交到的一個好朋友-阿紅,她們一整個家族視我如己出,我們常常交換生活的經驗和文化的不同,到他們家作客,常讓我好像回到了小時候的時代,有一種很原始的快樂。那是現代生活裡,疏離的人際關係中所沒有的親密感覺。


最近阿紅大姊-阿垂的五歲女兒-阿珍,愛上到我的房間玩,她喜歡我開電腦給她玩,除此之外,我還喜歡幫她畫個美美的妝,梳個美美的頭髮,再讓她像小公主一樣地回家。她媽媽是做美容的,有時候阿珍對美容產品比我還熟悉。


晚上,我一個人上市場,正在發愁晚餐要吃什麼時,突然有個聲音叫住我"阿鄉!!",原來是阿垂姊帶著阿珍,正要上那去,她說:妳去哪? "我去吃飯!!" "來來來,上車,我帶妳去吃烤肉!!"。原來,她一家人和阿紅一家人,正要去阿香家吃烤肉。阿香是美容院的常客,早已和這家姊妹變成好朋友。(阿紅和阿垂家是開家庭美容院的,因為收費便宜,五個姊妹們又好相處,所以雖然店面不大,但客人卻很多,我也是因為去剪頭髮,才認識阿紅)。


就這樣,我被阿垂姊"撿去",跳上機車,一路到阿香在美庭的家,小小的巷子不太好找,若不是熟人帶路,外人可是不得其"巷"而入的。阿香在公家機關上班,先生是開計程車,他們有個很可愛的兒子-大偉,小小簡陋的房間,三個人還夠住,一層樓,天花板還是鐵皮的,他們的家境不如阿紅家,但還算是溫馨,因為夫妻兩人性格好相處,所以和阿紅一家族也成為好朋友。


晚上吃的是烤豬奶奶和雁肉竹筍米線,這些都是我最愛的河內美食,阿紅的嗜好是吃烤肉,不過她的先生可是一口都不碰的。我常在想,也許就是因為我和阿紅有共同的嗜好-吃美食,所以友誼才可以持續那麼久。她偶爾會我去她家吃烤肉,不然就是火鍋。當然囉,每一次都好吃到不行。


今晚也不例外,只要有阿紅和她先生在,不怕沒有美食。在越南到朋友家作客和在台灣很不同,得在地上舖草席,坐在地上吃,美食有魚露、檸檬和鹽巴作伴,在越南吃烤肉,你很少會看到蒜頭,取而代之的是一大堆不同種類的香草。沒有這些香草作伴,"越南菜"就不叫作"越南菜"了。


在這邊吃飯很"熱鬧",一開始是小朋友開始搶玩具,一個哭了之後,另一個被打,然後就兩個一起哭,不然就是旁邊一直有人來告狀,說誰誰誰打了他…要媽媽幫他主持公道,接下來小朋友先吃,吃完了就是他們的遊戲時間。一下子你的背上就多一個小朋友,雙腳還踩在你的褲頭上,"阿科你坐過去,讓阿鄉阿姨吃飯",再隔一下子,他們就一溜煙就看不到人了,只聽到他們在外面玩的聲音。偶爾阿紅的小兒子哭著跑進來,說哥哥姊姊不給他玩車子,大人們忙著對外面大喊"一個人玩一圈,玩完了要換人"…。然後大人們在房子內聊天,談得不亦樂呼。


我想,這就是平凡的幸福吧。雖然房子不夠大、機車很普通、傢俱很簡陋,但他們的精神生活卻是很快樂,回家的路上,阿垂姊跟我說,物質是夠用就好了,人們活得簡單、誠實、不用擔心會失去什麼,這樣的生活就足夠了,真的不需要活在很上層。我只希望,無論未來我的生活是處在那一個階層,都能夠記住這一點:原始的簡單就很快樂,平凡就是幸福,也能夠享受這點,那我就心滿意足了。


河內的村子生活簡單而富有,濃厚的人情味和獨特的風景,早己絡印在我的心靈深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