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到越南發展的注意事項

最近有越來越多朋友想要來越南發展,下列是遊俠整理的一些心得,供大家參考:


職場注意事項:
1.如果你是女孩子,請一定注意身體的保護。
   記得,如果有那個老闆讓妳感到不舒服,無論是心理或是身體上的,勸妳儘快換工作。在越南,我看過一些剛畢業的女孩子,一開始只是工作,  但和有婦之夫的老闆或跟本不愛她的小開,搞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後來是失了身、幾個月的薪資沒領到,可以說是人財兩失的下場。

2.跟對老闆
   好老闆的特質有兩點,一是私生活單純,二是財務狀況良好。私生活單純,忠於自己的家庭,這是一個好的人格特質,如果他忠於自己的家庭,那表示,他也會忠於自己的公司和部屬。另外,老闆個人的財務狀況也是一個重要的衡量指標。

3.跟對公司
    在越南的台商,大約70%是中小型企業,也就是傳統的"一人公司",不然規模也不會超過20個職員。因為小,所以一定沒什麼制度,如果這樣的公司財務狀況還不好,那勸你最好早點作下一步的打算。

4.如果你有在越南長期發展的打算,一定得在語言上面下功夫,否則在異鄉做生意、工作,你會常遇到"啞巴吃黃蓮"的痛苦。


做生意的注意事項:
1.如果你覺得越南看不到該領域的商機(或是未來),勸你趕緊收手離場,否則只會越虧越大。

2.做生意最好憑己實力,不要靠關係。特殊的關係也許短暫可以依靠,但絕非長久之計。"關係"是最靠不住的,因為人隨時都在變,(地位、職務都是如此)。要盡力提升自己的實力才是最重要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成功,你得先付出代價。


應有的人格特質:
1.在生意、工作上遇到挫折,除了怪環境、怪別人之外,也得要好好想一想,"自己是否也有錯?",老是怪別人,唯獨不會反省自己"的性格,或是有"被迫害妄想症"、"被害者心態"者,都會把自己逼到絕路。(因為沒有人喜歡和這種人作朋友,更別說是生意上的往來了)

2.保持謙卑
    當你懂得當地語言的時候,你得永遠記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3.要感謝中傷你或是對你說"不中聽話"的人,因為有他們,你才有成長的機會。(嘿…他們可是你的天使喔!!)

4.保持好奇心與赤子之心:這永遠是年輕的特質,而你也會發現,越南這個地方有很多新鮮的、有趣的事物,等著你去發掘。


應有的習慣:
1.不要跟太消耗你時間的人經常相處。
    友直、友諒、友多聞,好朋友的特質會讓你想要"向上提升",而非向下沈淪。如果有朋友讓你沾染上"酒、色、賭、毒",那相信這就不是個什麼好徵兆了。

2.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
   在異鄉,獨處的時間比在本國時多出三倍,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會讓在異鄉的生活比較精采。

3.和愛抱怨的人保持距離。
    當然,也別讓自己變成愛抱怨的人。不要抱怨自己身處落後國家,因為眼前的這些落後、不方便,你才有在越南發展的機會。

2 則留言:

  1. 您好,抱歉打擾
    意外瀏覽您的BLOG並拜讀您的文章
    本人26歲,目前學習三個多月的越語,因此產生對越南有者很濃厚的興趣想更深入了解
    想請問如果想去越南[北部或南部皆可]生活或是工作或留學,是否可以給我一些建議.教導該如何開始進行前置作業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2. 可以多看我的文章囉…這些都是我之前在當地生活時寫下的點滴和心得…

    南越:每個當下就是永恆 http://rasshia11.blogspot.tw/
    北越:和越南作朋友吧 http://rasshia.blogspot.tw/
    越南經典美食http://rasshia09.blogspot.tw/

    另外,多找一些越南相關的書來讀,歷史、旅遊的都可以,不過一定要記得,別人的經驗不會是妳的經驗,他們遇到的,無論是好是壞,妳不一定都會遇見。在異地生活存著一顆謙卑、好奇的心很重要。另外,若要去讀書的話,口袋裡的麥克(money)要足夠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