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鄉下生活

來到鄉下生活、工作,已經四個月多的時間了,和剛來的時候不同,我慢慢地體會鄉下和城市生活的不同。

先說說一些設備好了。在鄉下,生活環境較城市來得"艱難"一些,不過沒關係,因為艱難,也衍伸出許多異想不到的"奇異設備",例如:


常常停電,就會有"發電機"、"儲電器";
(儲電器通常是給電腦用的,就是它可以存5分鐘的電量,讓桌上型電腦不會一停電就停機,有了它,就有多5分鐘讓你存資料、關機,以保護電腦。)


電壓不穩,就會有"穩壓器";
(電壓不穩,會讓所有電器無法穩定地運作,例如:燈光不停閃爍、網路不停上下、冷氣吹出來的風不冷,加了穩壓器後,出來的電量就會穩定下來)


水壓不足,就會有"增壓器";
(例如,從一樓打到三樓的水壓太小,三樓水龍頭打開後,水量就會很小,可以在旁邊加一個"增壓器",就可以把水量加大)


這些奇奇怪怪的機器,可是我這個在城市長大的小孩,從來沒聽過、沒看過的東西,不過,對於當地人來說,這可是生活的必備品,早已是他們見怪不怪的東西了。


到後來,我也練就一身"功夫",例如,聽到發電機的聲音,就可以分辨現在用的是發電機的電,還是外來的正常供電;走在路上,看到居民在關發電機,就知道現在電來了…


這些機器雖然為生活帶來便利,不過卻也潛藏著一些危機,像有一次,廁所的水管突然漏水,增壓器開著好吵,我就把它關掉,結果洗澡時要使用時,打開開關,它就在我面前"碰"的一聲、冒出火花…炸壞了…幸好它有安全的裝置,否則我早就被電死在廁所了。

除了這些有的沒有的機器外,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動物…

動物之家
宿舍裡除了狗狗之外,搬來的第四個月後,開始有了老鼠的出現,牠們的足跡在公司和宿舍都有,而且幾乎是同時出現。(讓我懷疑,是不是因為外圍的土地都在開發,稻田沒有了,所以老鼠們都跑到建築物裡面來了…唉)


總而言之,這些老鼠的出現,讓大家非常惶恐,一開始,只是在屋頂有腳步聲,到後來,竟猖狂到跑到房間裡面來了…還咬壞門板、天花板、電線…等等,可惡至極,大家開始討論要怎麼抓老鼠,越南同事祭出"黏鼠板"、"捕鼠籠"、"煮水泥飯"…之類的招式,不過,到後來才發現,原來"養貓"才是必殺絕技。

兩隻小貓到宿舍的第一晚,頓時宿舍回復原有的寧靜,老鼠的腳步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悅耳、清亮的喵喵聲。大家都有個安靜、安心的夜晚,我想老鼠的血液裡,原本就有"怕貓"的DNA,(就好像南、北越人的血液裡,原本就有著"討厭彼此"的DNA一樣)。


就這樣,我們的宿舍裡,不僅有狗、有貓也有老鼠,朋友說,要學習和牠們作朋友,我想,這就是鄉下生活要學習的功課吧,學習和大自然作朋友。


這幾天才發現,原來這個鄉下地方也有獸醫,而且還有專門的獸醫藥局呢,不過,這可和城市的獸醫不同喔,在城市的獸醫,可能只看貓、狗、鳥之類的寵物,這邊的獸醫可是看豬呀、牛呀、雞呀、鴨呀之類的物動,而獸醫藥局也是專門提供這些家禽、家畜的藥品。(我的媽呀,真的是鄉下也…)


幸好狗狗、貓貓有在鄉下獸醫看病的範圍裡,否則牠們生病,還真得到10多公里以外的河內去看病呢…

現在只希望小狗狗快快長大,脫離皮膚病的夢魘;小貓貓也快快長大,成為那些死老鼠們的夢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