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越語好好玩--飛蛾

越語好好玩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從一個民族的語言,你可以了解這個民族是如何看世界、和理解這個世界的。自從學了越南語之後,發現他們看世界的角度很有趣,有的時候更是簡單明瞭。讓我們一同來認識它們吧…


文/鄉鄉公主




單字:con thiêu thân 或作 thiêu thân

使用地區:全國通用

中文語意:飛蛾

直譯拆解:
1.con:這個字有很多意思,在此作動物或昆蟲的類詞。

2.thiêu thânthiêu是漢越字,”燒”之意;thân是”身”或”身體”之意。兩個字在一起直翻就是”燒身”。


比中國成語”飛蛾撲火”形容得更為貼切,越南人直接把飛蛾這種蟲蟲取名為”燒身蟲”,很酷吧!!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時,感覺這名字取得未免也太直接了吧…蠻露骨的,不過久了也會覺得它帶有點淡淡的感傷。因為飛蛾的趨光性,加上早期沒有電燈,只有熊熊烈火,結果就變成是”燒身”的愚蠢行為了。

2 則留言:

  1. Khi nao Huong den Ha Noi lai?
    小學生

    回覆刪除
  2. bạn ơi....cuối tuần nào H cũng đi HN mà...hih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