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老婆/老公不在身邊的日子

老婆不在身邊的日子…一位先生的心聲
當初因為工作,來到越南這個地方,老實說,在異鄉的生活,太太不在身邊的日子,生活裡的誘惑真的很大:住在樓下的中國籍助理,有時晚上在廚房遇到她,T恤裡沒穿內衣的樣子,我就快受不了,差點要撲上去。不然就是年輕的越語老師,(雖然說是上越語課,不過上一堂課下來,我的中文說得比越語多),一次周六晚上老師約我去還劍湖散步,走到一半時,我還真想去牽她的手。


還好我兩三個月可以回家一趟,偶爾老婆可以過來探望我。老婆不在身邊的日子,我得自已弄吃的,我一個大男人,廚房的事也不懂,只能隨便弄一弄,就這樣吃了,回到家也只能面對電腦發呆。有的時候我很希望老婆過來看看我,但老婆卻說走不開,因為她說她來看我,那小孩子怎麼辦? 


一個人在異鄉,我獨自面對工作中的壓力、生活中的誘惑,剛開始我還會感到痛苦,但久了也習慣了,反正老婆不顧我,我就從別的地方去找慰藉了。



老公不在身邊的日子…一位妻子的心聲
我的老公在越南工作,我和兩個小孩子在台灣,越南我去過一陣子,不過那邊生活環境太差了,一方面老公的公司不鼓勵我過去,一方面我也有自己的工作,沒辦法走開。男人嘛,一個人在外面打拼很正常,女人在家裡就行了。


剛結婚的時候,我還是住在娘家,生活沒有太大的改變,那時很想要小孩,就只能在排卵期時趕快訂機票去找老公,很幸運後來做人成功。懷第一胎的時候,睡不好也吃不好,老公又不在身邊,只能每天透過skype和他說話。有時候會氣他,罵他是王八蛋,我懷孕那麼不舒服,為什麼他不在我身邊?


生活是充滿不得已和無奈的,我一個人在台灣也習慣了,現在偶爾辦事情,可以帶著老大出去,小的就托妹妹一家幫我看一下。不過有的時候,我一個人帶孩子上館子吃飯,別人異樣的眼光,有時覺得自己好像單親媽媽。


老公在外地工作,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他要偷吃的話早就偷吃了,不會等到現在。現在我偶爾去看他,偶爾去國外觀光、走走看一看也不錯,至少老公工作穩定,我們存一點錢,可以讓小孩在台灣受比較好的教育、過比較好的生活。這樣分開的狀況也只是暫時的。


長江後浪推前浪
二十多年前,第一批的台商湧入越南做生意,自此之後,台灣多出現了許多破碎的家庭,因為一個”男人在外面打拼、女人在家裡”的觀念,讓許多曾經是人們眼中的”恩愛夫妻”,最後落得兩敗俱傷,埋怨以對。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有許多已婚的台灣男性,支身赴異鄉工作,獨自面對生活中的誘惑。


同樣在越南的外商,韓國、日本、歐美法商人,通常會帶著家人一同過來,也許是民族性、宗教信仰,他們的家庭觀念,真的比台灣人重得許多。公司、商會會協助他們家人在這地的適應,甚至中國一些具規模的企業,也有鼓勵員工攜帶家屬過來的政策。


聖經怎麼說?
聖經說:”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夫妻分隔兩地生活,久了很難避免不出問題。家庭是一個社會的基本單位,沒有好的家庭觀,相信一個企業、社會、國家是不會發展到那裡去的。


十幾二十年來,台灣產業外移所帶來的"單親家庭",我想已經成為一個潛在的社會問題,許多小孩的成長過程中,缺少父親的關愛,取而代之的是金錢、物質的補償,這樣家庭背景成長的小孩,在價值觀上面,多少會有些偏差產生。


請為台灣有正確的家庭觀念禱告,讓每一位在政府、企業單位的在上執政掌權者,能夠看重家庭的功能和意義;讓每一個台灣人能夠看重自己的家庭,更甚於事業。因為唯有和樂的家庭才能帶來成功的事業。

2 則留言:

  1. 其實不誇張~事實就是如此~但轉個方面想~
    現今台灣的男女平等~造就了女性也可以獨立
    說上面那句話並非要貶低女性~
    而是早期的台灣~男人就是要扛起一家之責!
    但現在~女性擁有自己的決定權~
    所以男性往往為了家裡的妻子小孩~遠赴外地工作~
    身為男性的我~其實是希望女性一起到當地生活~
    但往往都是女性拒絕了~因為有自己的工作...
    所以 我個人所想說的...
    責任在於雙方的認知~並非台灣家庭觀念比較低~

    我禱告,讓每一位在政府、企業單位的在上執政掌權者,能夠看重家庭的功能和意義;讓每一個台灣人能夠看重自己的家庭,更勝於事業。因為唯有和樂的家庭才能帶來成功的事業。

    回覆刪除
  2. Quan oi,你文中寫的是現代女性的選擇,不過我想這是整個社會的風氣,所以無論是先生、太太,都要為他們禱告。上帝祝福你喔!! 持續為這事禱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