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外派人員適應越南文化的方法

文/河內遊俠
   

1. 尋集相關資訊情報
  在出發前最好多做些功課,大量地收集相關的書籍、雜誌及網路上的資料,多方面地去了解這個國家。在越南做生意若是不了解其歷史及背景,對做生意會非常不利。

2.學習當地語言
    越南所用的文字與中文大不相同,需要花時間學習。雖然可能有翻譯協助,但是在談判的過程中,透過翻譯還是會有一些落差。曾經亦有許多台商因為當地翻譯的不適任,使得公司有相當的損失。會越南語的外國人比較容易取得當地人的好感。同時,懂越南語在買東西時,被坑的可能性也會降低。若是有長期在當地投資或工作的打算,建議要學當地語言較為恰當。

3.學習當地飲食習慣
許多台商到當地仍保持大魚大肉、重油的飲食習慣,加上運動較少,很容易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在當地台商時有突然暴斃,死於心臟病的新聞亦時有耳聞。若有長期在當地生活的打算,吃當地生長出來的作物和學習當地的飲食習慣才是較適當的作法。在南越的朋友若是想吃家鄉菜可以到第五郡,那邊有比較多的華人料理高。

4.放慢步調
    越南的工作環境不如台灣便利,在工作上常會因為一些小事而擔誤進度。比如說網路經常性的不穩定、辦公設備出狀況、越南員工出差錯…等,若是把在台灣的工作步調帶那裡去,一定會產生很大的挫折感,不如放鬆心情,耐心且謙卑地接受這些小狀況。因為畢竟那裡不是台灣,跟著當地的步調還是會比較順利的。

5.結交當地的朋友
  在外地若是能夠擴展自己的人脈,在生活、工作上都會比較得心應手,除了認識自己的同鄉外,再交些與自己說不同母語的朋友。就台灣人而言,當地的華人或是會說中文的越南人是幫助你認識這個社會的一個管道。不過亦得當心,有一些當地華人對越南人沒有好感,一個有正確觀念的朋友,才能夠讓你客觀地認識越南社會。儘量避免只生活在自己的封閉小圈子裡,越是這樣越容易產生思鄉之情,而使自己在異國的生活變得難熬。

6.以當地人的眼光看事情
  學習以當地人的眼光來看事情,若常以台灣思維在越南生活,必定會產生很多的誤解、衝突及不信任,若是多花些時間了解當地的背景、文化…等,想必工作起來會順手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