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一個人睡....不好!!

昨日在喝水攤上,阿祿姊問我,現在是一個人睡是嗎? 我說是呀,她告訴我,如果需要的話,她可以叫阿莊或阿蓉來陪我睡(她的兩個女兒,一個19歲、一個21歲)。阿祿姊說,一個人睡覺不好,等一下睡一睡早上起不來,也沒有人知道。她有點嚴肅地告訴我:這個很危險,妳要小心!!


前陣子,阿紅說想搬出來住,因為先生家裡的人全都賭博,每天吃飯,全家人在一起的話題,離開不"賭博"兩字,為了不影響到下一代,她打算搬出來住。新房子有多的房間,她問我要不要跟她租,"到時候妳搬過來,我還可以借一個兒子跟妳睡"。(紅的兒子--阿科與阿奎,一個五歲、一個三歲,大家別想歪了!!)


河內還正處發展,人們的生活還很原始,人與人之間,不論在身體或是心理的距離都很近,以阿祿姊家來說,因為經濟普通,小小一個家,即使兩個小孩已經長大了,全家四個人還是在同一個空間睡覺、吃飯。晚上睡覺時,兩個女兒與父母的床墊,中間也只是用一大塊布隔開來,兩個女兒睡一個床墊,父母睡另一個床墊,這已經是算他們最隱密的空間了。要他們一個人睡一個房間,一來在經濟上不允許,一來在他們的生活經驗上,更是天方夜譚。


現在回到河內工作,有時下了班,想到要回去一個人面對空盪盪的房間、冷冰冰的電腦,還不如逗留在喝水攤上,和阿祿姊閒聊,不然就是去阿紅家玩。沒有人味的生活,令人覺得窒息。


已開發的國家雖然得到生活中很多的便利,但同時也失去很多原始的美好。如果你曾經了解越南人的社會和生活,就能深刻地體會到。





常被朋友質疑,為何喜歡越南? 越南那點吸引妳? 
在工作上,這裡的人們那麼不可愛,做一件事情總要人盯著,否則結果一定會出乎意料之外。
政府官員貪汙那麼嚴重,外國投資者那還敢來?


看起來我真的太天真,把越南看得太美好,但我想,這個國家只會更好,不會更壞,現在外國人看到一切不能習慣的地方,都是發展中必然的過程,等到她經過了這個階段,這些一切不好的惡習,必會慢慢消失。


越南不是不好、不是弱、不是落後,她是亞洲國中最晚脫離戰爭的國家,她只是缺乏機會,她的人民樂觀向上、包容心強,她新一代的年輕人已慢慢與國際接軌,知道現存的陃習只會阻礙國家的發展,這些不只外國人知道,他們自己也心知肚明。


所以,我想,多給他們一些時間吧,不要用對先進國家的眼光和方式來要求他們,他們需要有自己的步調。批評不能帶來改變,只有接納才能帶來改變。多用心了解他們,你會發現他們可愛的地方,生命也會用你想像不到的方式回報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