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文化。衝擊

每次回台北,都會覺得台北變得好多,每次回去,就會看到她越來越發展、先進。當然,習慣越南生活環境的我,回 到家鄉,偶爾還是會有些不太習慣的地方。


例如這次過年回去,有一個地方就覺得一直很不習慣,就是家裡附近的小巷子裡,"地雷"很多,有時走路,得很小心地面,否則一下子踩到"黃金地雷",也只能安慰自己說:今年要發財了!! (哈哈)。雖然很幸運,在回台期間是沒踩到這樣的地雷,但看到路上有著濕潤潤、好像剛才才製造出來的”蛋糕”,實在很不習慣。


北越有吃狗肉的文化,所以地上的狗屎比較少,在河內我走路不用擔心踩到狗屎。但在台灣,滿地的地雷卻讓我不好習慣。


如果,就表面來看,我也許可以說:”在台灣這樣先進的國家,地上有狗屎;但在越南卻沒有”,你也許會反駁道:越南人很野蠻,他們吃狗肉,所以地上沒有狗屎”。


某一次坐飛機,旁邊坐了一位台商太太,他和先生一同到越南經營打拼,那時正逢中秋節,我們聊到中秋節要烤肉,聊到一半,她說道:好像越南這邊太窮了,所以中秋節都沒有人烤肉厚? 我停了幾秒,回答:不會呀…這樣說起來他們應該比我們還富裕也,他們每天都在烤肉喔!(要知道越南南部最有名的就是烤肉飯;北部這邊炭烤肉串也是路邊的”最普遍小吃”之一) 


我想上述的問題,先進、野蠻、貧窮、富裕、只是人們的觀點,造成差異的,只是文化的不同,如果了解背後的文化差異和背景(這牽涉到很多,包括地理環境、氣候、歷史背景、政治、國家政策…等等的因素),我想這些”先進、野蠻、貧窮、富裕”的評斷就不復存在,去評斷、去用自己的角度解釋這些不同的現象,反而只會曝露出自己的無知和井底之蛙罷了。


讓我們學習用謙卑的眼去看這世界,用溫柔的心去認識周遭的人們,你就會發現,這世界是多麼地豐富和奇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