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請慢慢說2

回想起當初寫這篇文章的源起,是因為聽到一位台灣朋友的分享,覺得超級好笑,所以才有感而發地寫下這樣的感觸。

我的這位朋友來越南三年,之前都在南部工作,因為要和工廠裡的越南員工溝通,所以她除了英文之外,基礎的越文也通一些。那次她問我,計程車的刷卡機器要怎麼說? 原來,她把越南語的機器” máy”發錯音成為”may”,越南人則誤認為是”mây”,也就是"雲"的意思。

所以,來到北部後常坐計程車的她,每次要付帳時,請司機拿給給她刷卡”機器”時,計程車司機就會往前面的檔風玻璃向上看,不然就是往旁邊的車窗向天空望。。。當我糾正她的發音的時候,她才恍然大悟,然後大笑出來,她終於了解,為什麼河內的司機總是有這樣的怪反應,而從來也不會拿刷卡機器給她。

越語其實和中文一樣,一個音標不對,意思就會差很多,(因為就是不同的字嘛!)。越語其實不難,只要發音學得好,根本也不會怕遇到生字,因為它有很多是漢越字,華人不用查字典也能猜得出它的意思。

你問我如何把發音學得好,我想,秘訣就是”多聽”吧!從聽開始模仿發音,然後多練習,自然就能夠發得準。多聽公司外面(或是熟悉朋友圈外)的越南人講話,你也可以學到很多不同地方的發音方式,以後還能夠從不同人的發音方式,來辨別這個人是從什麼地方來的。

越語真的不太難,相信我!

2 則留言:

  1. 可以請教妳的,關於越語的音調如何去記嗎???
    我現在遇到的瓶頸是,不知怎麼去唸它的音調...
    目前,簡單的聽得懂一點點...但,自己還是沒有勇氣跨出開口的那一步..
    所以,越語進步的很緩慢....

    回覆刪除
  2. 妳可以參考Anh Dau Tay 老師教的方式,透過"行動"來學習,(相信我,這也可以是個方法,有些中文老師也是用"動作"來加強學生的記憶,只是我看過的老師用的是手勢,而不是頭)

    另外,妳缺的應該不是勇氣,而是環境,如果有那種純越語的環境,相信妳無論講得多爛,也會開口的。找個用第二外語溝通的越南朋友練習說越語,或是直接找個不會中文的越南人練習講,都蠻有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