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害怕

在越南的台籍幹部或商人,大多數的人,最害怕一種東西…那種東西叫作"假日"…

大多數的外派行員,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被派到這裡,他們為著工作而存在,周一到周六,辛勤地、努力地、認真地、打拚地、賣力地、灑狗血地、絞盡腦汁地、做到吐血地...................工作。周日或國定假日一到,就像世界停止轉動,平日努力工作像是地球自轉的"慣性",突然讓他們無所適從,年長的伯伯們,怎能習慣讓自己休息那麼久,很多時候,放假時他們仍坐在自己的辦公桌上,處理公事,不然就是透過skype連絡家人、朋人。年輕人就乘著公司車,(厲害一點的就坐公車),外出到大城市裡找樂子(可能花天酒地)。到了返家時間,才出現在公司車接人的地方。

有些人可能是短期出差,越南對他們來說,是陌生再陌生,沒有朋友、又不懂得那裡可去。一到周五,他們人性現實的一面就跑出來了:平時坐在辦公室裡顯少和人說話,周末將來臨時,他們突然和辦公室其他的人熱絡起來,說周末要去那玩那玩,和人稱兄道弟的…在越南的短期出差,除了工作以外,其他的部份對他們來說,應該是無聊至極吧。(越南又不像歐美那麼"先進")

亞洲人很少有被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從小我們對人生的規劃,都是別人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別人"這個對象很常是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如果人生是一個畫畫考試,那麼亞洲人最害怕的考題,應該是一張白紙。(沒有線條、沒有虛線、曲線,得要你自己創意地思考畫作)。

在越南的假日時間,也有點像這樣,放假的時光是一張白紙,你有什麼喜歡做的事、嗜好、興趣、或是你有什麼周末的規劃…或就是放空一段時間,什麼都不做,或是依照"慣性"去花天酒地…達到"休息"的目的。什麼事都可以做,每個人可以在這白紙上,畫上想要的圖案。只是,每個人都要面臨交考卷的時候,你得為自己所畫過的畫負責,得到你該得的分數。

在異鄉的工作生活,你是不是太忙碌、太"慣性"地活著,而沒有時間放慢腳步,去好好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是不是,你曾經畫過,連自己都不好意思啟口的圖畫?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上責任和代價。今日,你為自己的圖畫感到自豪嗎?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8:12








12 則留言:

  1. 不會吧, 我最喜歡也最需要的就是假日!! :D

    回覆刪除
  2. 恩恩…這樣的情況比較在長輩身上,他們太有責任感了…也或許,我是太自以為是了…:)

    回覆刪除
  3. 在越南真的要煩惱假日去那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那邊呢? 如果是大城市的話,買本越南的旅遊手冊,每個假日選個點去走走,都不錯的。

      刪除
    2. 我目前在河靜工作,八月前往河內工作。在台灣有碰到一位朋友,他跟我提過你,就來到你的blog逛逛!請多多指教!

      刪除
    3. 河靜現在很熱吧…多注意身體^^

      刪除
  4. 七月將前往河內做短暫的旅遊
    拜讀您的許多文章後
    能否透過你的部落格
    厚顏的向您請教一些問題呢 ?
    謝謝

    回覆刪除
  5. 首先先謝謝你的回覆 ^_^ 因第一次跟團,以下幾點想向妳請教一下
    1..行程中夜宿下龍灣與何內各兩晚,請問這兩個地方是否有夜市
    或是賣場可逛(特別是夜市,最能體驗當地的民情)
    2..傳聞越南的按摩便宜功夫又到位,這種按摩店會很難找嗎
    3..晚餐後如果叫計程車出門,是否有該留心的地方呢
    以上就麻煩你告知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兩個地方都有夜市(賣場),但河內的夜市只有在五、六、日三天晚上(同春夜市)。
      2.不難找,請導遊帶你們去。
      3.飯店叫的計程車較有保障,記得帶張飯店的名片在身上即可。

      刪除
  6. 真的很謝謝你的回覆
    看版主你的文章,你目前似乎也在河內
    我是預定七月中旬前往
    如果你有需要我順道幫你帶台灣的東西過去的話
    可先告知一下喔
    謝謝你的回覆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