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會計長

到越南工作後,遇到幾位作會計長的朋友,有些是公司的長官,有些則是教會裡的朋友,總而言之,我總是覺得作會計長或是作與會計相關工作的人都很不簡單。


第一位認識的會計長是公司裡的長官,他人很好、親切,沒有架子,所以除了在工作上的接觸外,私下亦會請教他一些生活上的問題。我私下把他取名叫作"白狐狸",因為每每在聽他分析事情的時候,發現他總是在計算,腦筋和思維轉得好快,一方面也很有邏輯,有點像是"老狐狸"的精明(老謀深算??),不過,因為他為人比較正派,所以我稱他作"白狐狸",意味著他為人雖然很會計算,但總是往正面的方向去思考,讓我很敬佩。


這位長官是我認識的第一位會計長,因為和他接觸後,了解到原來作會計的人是這麼精明…(呵…不精明就賠本啦…)。一位越南朋友跟我說,她覺得作會計、審計的人都很聰明、很厲害,因為他們的工作就是要一直計算,一方面還要保持頭腦的清醒。像我這種文科比理科強的人,遇到數學很好、算數很好的朋友或同事,看到他們在"算"的時候,就覺得對他們很"嘆為觀止",當我還卡在某個點出不來時,或已經撞上某道牆的時候,他們早已經轉到太平洋的另一頭去了。


接下來是一位從事會計軟體方面工作的大哥,這位又更不簡單了,要懂會計,還要懂程式,他是教會裡的長輩,為人謙和,認識他約半年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在公司裡是高層主管,他每日早晨都讀聖經、禱告,與 神和人之間的關係都非常好。(我總覺常讀聖經的人不會太笨,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另外,還有左撇子的會計長、外表木納但內心其實很會計算的會計長,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男性,不過,我聽同事說,在台灣,作會計長的通常都是女性,會不會"會計長"這個工作,也像廚師這個工作一樣,愈高層就愈多是男性呢?

anyway,總而言之,談到"會計長",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一個男性的職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