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無敵小採購

不可能的任務
最近接到上層的新指令,派我執行公司的採購工作。之前從來沒有作過採購,只知道這個職務在任何一家公司都是"肥缺"職位。一般的台商企業,這個執行的工作都是由越南人來擔任,很少有台灣人能直接碰觸到這一塊。


一開始,我很排斥這個工作,因為覺得自己的越文沒那麼好,我連要買的東西都說不清楚了,更怎麼可能在電話中"詢價"呢?另一方面,一些店家聽到我的”外國腔”,嚇都嚇死了,更別說要報價給我了,他們通常會直接說”沒賣”或是”你過來店裡看吧”,以結束這通”聽不太懂”的電話。時常,採買的東西也是我從來沒看過、聽過的東西,所以一開始的一兩天,我做得很吃力,也很灰心。

到了第三天,開始發現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工作,一方面它可以經常外出,一方面每次買東西都不一樣,是一個挑戰,一回生、二回熟,我開始喜歡上這個工作。


上市場
我採購的內容,小自文具用品,大至工程上用的設備都有。因為公司經常要購買工程用的東西,所以河內的電器市場-Chợ Trời,就是我經常出沒的地方了。Chợ Trời 或作Chợ Giời又稱作Chợ Hòa Bình(和平市場),中文直譯為”天市場”,其實指的就是”露天市場”。


這個市場的開始,源自於1954年,南北越分裂,一些北越人民要遷移到南方,就在這個地方拍賣他們使用過的家電用品。而”露天市場”名字的由來,源自於1975-1986年的”統管統包”時代,那時買東西需要有”票”,才能到國營企業買到東西,而一些便宜、沒保障的外流貨或甚至是偷來的二手貨品,就得到戶外的”露天市場”買了。


這個河內露天市場面積很大,其販賣的產品範圍也很廣,小自鏍絲釘,大到機車都有。主要是以工程方面的零件為主。談到市場,其實就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什麼樣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好人、有壞人,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人生百態。


在這個市場裡,我也學習看很多種人,有老實人、好心人,也有明明多收你錢的,但完全不吭一聲的人,也有一些會哄騙你的人,更有很多精明厲害的人(因為作生意嘛,不精明怎麼行??)


還好上層已經給我打過預防針了,了解到:雖然不是學這行的、雖然從來沒看過要買的產品,但透過一些技巧,採購還是可以買到正確、便宜、品質好的產品。加上,從小”比手劃腳猜猜看”就是我的強項,雖然也許不知道這個產品的越文名稱,但是透過用一些簡單的描述,通常銷售員還是可以知道我要買的東西。


記得剛來越南不久,一次和外國朋友去超市買東西,來自韓國的阿基和北京來的昕,越文都比我好,那時阿基要買個乾洗手液,他們兩找了半天,結果鎩羽而歸,而我跟超市的小姐說,我要買一種東西,是”洗手不用水”,她買上就帶我去找到了。


樂高積木
跟工程師跑了這個露天市場一陣子之後,基本上,我覺得電器市場很像玩具店,作工程像是在玩樂高積木,只要依照指示,買到指定的”積木”,然後再到工地安裝上去,就萬事搞定,感覺上蠻有趣也蠻簡單的。


比較難的在於,要知道這個”積木”的正確越文名字,第二就是要花時間找到便宜又真正好的產品,有趣的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過,比較討厭的,是因為河內還不太發達,資訊也不透明,很多產品在台灣”滿地都是”,但在這邊卻是”完全沒有”,很多都是要從台灣、中國或是南越訂貨。因為河內”沒有”,所以有些品質比較好的廠商,姿態就很高,跟這種廠商合作簡直就是”痛苦萬分”,買東西還要看人臉色,想到這就一肚子氣!如果不是業主指定,公司不得不配合,我才懶得跟這種廠商低聲下氣。


如果有哪些廠商,是品質好、價錢又公道的要來北越,鄉公主可是舉雙手雙腳贊成,讓那些自以為是”獨權”的廠商一點顏色瞧瞧,當市場開放、競爭對手多了,服務的品質才會被帶出來。


當你放棄時,它就出現了…
採買公司的東西和買菜很不同,因為是公司的錢,所以凡事都要特別謹慎小心,上電器市場買東西,像是場鬥智大賽,不能讓對方知道你的底價、不能表現出我一定要買這家的樣子,殺價才有可能殺得下來。


不過後來也學會了,找東西要放輕鬆,才會找得到你要的東西,否則太緊張了,反而會看不到你要買的東西,而且還會買貴呢!很奇怪,當你不買它,放輕鬆時,那個東西反而會在你眼前跳出來,而且還更宜便呢!


只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買同樣的東西,到那時我就可以找得到最便宜且最好的產品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