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基層單純的力量

我真的很討厭所謂的"專業"。

這邊指的"專業"人士,是具高學歷,在其所專攻的學術領域裡有著傲人的成績、頭銜,但事實上卻是缺乏實務經驗,喜歡高談闊論一些大道理的人。這種人的"專業",通常只表現在講一堆專業術語,讓人聽不懂、摸不著頭緒。專門把一些簡單的理論,用很難懂的專業術語表達。


因為一般的人聽不懂他們的學術理論,所以只能用"專業"兩個字來形容他們。


缺少實務經驗的他們其實是生活白痴,常常一些很基本的生活常識都不懂,在人際關係上更是低能,(有時連最基本的禮貌都不懂)。因為是溫室的花朵(不是躲在研究室裡、學校裡,就是大企業的辦公室裡),所以產生某部份的低能,常為共事或身旁週遭的人帶來困擾。(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專業"都是如此,不過具有專業又很平易近人的人,實在不多)


我不想成為這種人,所以大學畢業就選擇出社會工作,(現在算起來是"很早"出社會),我認為人生需要的是經驗,而不是一堆摸不著邊際的理論。我喜歡接觸小人物,因為他們最單純、最真實,他們的話語很簡單,很容易聽得懂,雖然簡單、易懂,但有時想想,裡面卻富涵人生智慧,(不是嗎?  人生中的道理,往往都是最簡單不過的。)


我喜歡和他們說話,把我對這個世界和對這社會的理解,用最簡單的話語解釋給他們聽,和他們作交流。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文章可以感動那麼多朋友,因為單純、真實,就具有影響力。


一個社會裡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不多,占最大多數的,其實是這些在基層的平民小老百姓,他門所說、所想的,就是普羅大眾所感受到的,而這些東西也最容易引起共鳴。所以,以後在街上看到這些基層的臉孔,請友善對待他們,相信他們給你的回報,是會超越你所想像的。


人所加註的"專業"、"頭銜",容易讓我們驕傲,而產生距離,那是冷冰冰、沒有生命力的感覺;唯有謙卑體會真實,才不致於失去對生命的熱忱,而這樣的熱忱極富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