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放暑假

2010年8月1日,這個新的blog半正式的誕生了,因為msn的分享空間實在不太好用,在朋友的建議下,我"跳槽"到這裡來寫日誌。


經營了快五年的blog,其實算是無心插柳,只是想留下一些在越南生活的心得、日記,讓後面的人有些參考的依據,想不到它慢慢有了"回報"。很多要來或是已經來到越南的朋友,都會知道那個舊的blog。慢慢,它的確也為我帶來不少"壓力"。


"去越南讀書半年大概要多少錢?"、”我要去越南讀書,妳可以幫我找房子嗎?”、”我想去越南工作,現在那邊的工作好找嗎?”、”我想去越南讀書,那邊要如何申請學校?”,許多人透過網路找上我,希望我為他們解決疑,有的時候,我甚至懷疑,自己應該去做仲介,可能賺得還比較多…


我寫blog的動力,就好像天生的,如同女生每個月會有月經的來潮、男生每段時間會想發洩多餘的”精”力一樣,每隔一段時間,我對越南、對生活有了新的體驗、心得,就會想寫把它下來。我不想因此成名,因為我知道成名之後,最後要面對的還是自己和孤獨。很多人成名之後其作品、或成績,就沒有成名之前來得好。反倒是隨波逐流、每況愈下。我寧願作個普通人,然後用平凡的身份,真實地觀察身邊的人、事、物。


最近放返鄉假,前兩天回到台北,每一次回到這,就覺得這裡又進步了一些,她變得更乾淨、更先進、更方便,”河內人無法想像台北的先進;台北人無法想像河內的落後”。坐在寬敞的低底盤公車,上車刷卡,站牌又全換成是新式電子顯示看板,這些都是河內沒有的。


回家三天後,第一次上網,心裡掛念著公司的事,上了skype,公司裡沒一個同事在線上…”一定是網路還沒裝好”我想。公司最近搬家到北寧省靠近河內的一個小城鎮,電力、網路都不穩定,停電的狀況也很詭異:冷氣沒停、電燈停;電燈沒停、冷氣停,我的結論是:公司的冷氣、電燈是不同的電源才會如此。 ”那是因為電壓不夠!”電機工程背景的副理這麼說。

總而言之,我算是第一次見識到越南城市以外的惡劣的辦公環境…真的是什麼都不能做哩!我很擔心,到時我們的客戶要怎麼找得到我們呢?唯一可以慶幸的一點是,至少我們還有手機…哈


回到台灣,真的只想休息,花了一天的時間,去採買好所有需要的物資,越南雖然不會太落後,但有些東西就是買不到,只有台灣才有。把該辦的也辦一辦。在異鄉久了,也愈來愈有”想回家”的念頭。一個人在外面的生活,不如家裡舒服,在家裡是什麼都不缺。我不知道,一個人在外面打拚的生活,還可以維持多久?倦鳥總是要歸巢的。你說是吧?

6 則留言:

  1. 鄉鄉公主加油!
    閱讀您的部落格,我總是獲益良多!

    Đi theo con đường chị Hương,
    làm theo tấm gương chị Hương,
    Chị Hương cố lên!

    Em Dụ

    回覆刪除
  2. 很抱歉上次因為學校的問題而冒昧的打電話給妳,我已完成河內國家大學的註冊了,謝謝妳解答我那麼多的疑問,祝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3. Cam on loi khen cua em Du nhe. Dao nay chi o day cung tu tu quen roi, cang ngay cang thich cuoc song o day. Do an, hoa qua...v.v. de hon thanh pho nhieu. Va nguoi dan o day cung than thien lam. Chi ko co vi dai nhu em noi, chi chi la mot con nguoi ma thoi...chi cung rat vui duoc lam quen voi em. Em cung co cang hoc tieng VN nhe.

    回覆刪除
  4. Liang, 歡迎你來到河內,有困難時再連絡我沒關係,有些在河內的朋友也許可以幫得上忙。註冊只是個開始,不是結束。一個人在異鄉,多加小心!! 祝:平安!

    回覆刪除
  5. 學姐加油,我是景文。雖然回到台灣,回家了,但反而更忙了。所以說越南也是很讚的喔。

    回覆刪除
  6. Van oi...lau qua ko gap em roi, dao nay em khoe ko? khi nao tro ve VN hay nho bao chi biet nhe. Chuc em hoc gio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