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生命共同體

做編輯的時候,曾經到南部的台商工廠採訪、拜訪過,從來也沒有想過,自己也會有成為他們一員的一天:住在工廠裡,每天與工作為伍。


現在與公司搬到鄉下地方,生活機能、交通、熱鬧程度不如在城市。下了班,大家沒地方好去,就坐在位子上上網。今天晚餐,我深刻地感受到台商,特別是住在鄉下地方工廠裡的心情。


幾個員工與上司每天一同吃午餐、晚餐,吃飯時,一同夾菜、一同看台灣的新聞、一同剝花生、一同喝小酒、一同聊天,我們很少有公司以外的朋友,因為每天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工作。以前的我,很痛恨這樣的生活,如同我和長官分享的:”沒有品質的外派生活,生活窮得只剩下工作”。沒想到,如今,自己卻有機會嚐到這樣的生活,這不也是個特別的經驗?


今天邊吃飯,邊有個很深的感觸,我們像是同在一條大船上,像是一個生命的共同體,(因為做什麼都在一起…chan qua nhi?)船裡的每個人,每天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船長、水手、大家各司其職,就怕這艘船沉沒在汪洋大海裡…


不知道為什麼,上帝給了我那麼多不同的角色,去體驗、去感受在越南不同身份的人的心境,先是從台灣的越南人,然後是在越南的台灣人,我不知道祂要我為祂做什麼,只希望自己或向左、或向右,都仍能夠走在祂的旨意之中。


今天的晚餐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前兩天說因為先生車禍受重傷,必須要離職回家照顧先生的阿姨回來了。“我的先生好很多了!”阿姨笑嘻嘻地說。 怎麼可能兩天就“好很多”,大家都知道車禍是個謊言,只是不願去戳破它而已。


從阿姨一開始說先生出車禍時,我就知道那不是真的。只是那天基層上司被逼到,然後開始給阿姨很大的壓力,阿姨一下子受不了,突然就說先生出車禍,她不能再工作了。我想,之所以越籍員工會有那麼多“突如其來的家庭重大變故”,是出於“逃避壓力”的反應。如同亞洲人一樣,越南人不喜歡說真話,因為真話會傷人,為了保有感情,他們願寧對別人說,也不願對當事人說出事實。而阿姨受到強大的壓力,位在基層的她又無法反擊,只好出此下策,選擇離開。


而為什麼要用這麼可怕的藉口呢?(例如:奶奶、爺爺過世、父母過世、親人傷亡…等等),這次看到阿姨的行為,我才恍然大悟,因為只有一些可怕的藉口,才可能讓公司做出一些破例、對他們比較有利的事,例如:提前支薪、放長假…等等。你給她高壓,她也給你高壓,反正大家都豁出去了嘛!


越南人的生活,還沒有太大的壓力,生活比較原始的他們,還不能適應如此現代化的“產物”,這也是我喜歡越南的原因。過分現代、便利、快速的生活帶給人們的,只是壓力和自我毀滅,越南人比台灣人懂得生活,這可是我百分之百的贊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