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新大陸

今天是搬到北寧的第五天,扣除週末,實際上只待在這邊三個晚上。第一晚是一覺到天亮,上帝似乎在我心中放下平安。我的房間是頂樓加蓋,幸好有冷氣,否則根本無法住人。



第一晚睡在這兒的感覺其實很詭異,宿舍的前、後方都是一大片的稻田,蟲鳴聲比之前在河內的房間大得多,又加上是頂樓加蓋,所以聽得是特別明顯。感覺就是睡在大自然中,那感覺好像是明明是睡在帳蓬裡,但卻有一台冷氣對著你吹,所以我說是"詭異"的感覺。


遠離塵囂、遠離人群,這裡的生活有得有失,



得的是:

-不用再每天啃無味的便當,這裡天天有阿姨煮飯給我們吃、天天菜色都不同,又有水果,真的很棒;

-少了河內的"夜生活",晚上更有時間可以讀聖經、親近 神;

-生活環境多了綠色的植物,稻田、綠樹、小河的芬多精,還有蟲鳴鳥叫聲,聽聽牠們的聲音,可以減少很多壓力。

-不同的環境,可以認識不同的地方人文,(這地方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有趣,等著我去發掘)

而失的是:

-河內的狐群狗黨,和熱鬧的生活。

-乾淨的生活環境。公司位在大馬路邊,除了有去河內市區的公車外,還有大型卡車沒事就"叭…叭…叭!!!!!!!!!",揚起的灰塵到讓你快要"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步。(哈…有點太誇張了!!)

-獨立的生活空間。來到這邊開始住宿舍,雖然是一個人住一個房間,但生活起居得和同事一起,讓我又回到了學生時代。

-便利的生活。鄉下地方,網路、電壓常不穩定,現在停電、跳電是生活中少不了的一件事。電燈時而閃爍、冷氣吹到一半變熱風。剛來時很不習慣,工作時常因為資料傳不出去而感到頭昏腦漲…(就是血壓升高啦!!!差點沒瘋掉)

-生活中多了許多小寵物:壁虎、螞蟻、蚊子、小書蟲,還有一堆不知名的昆蟲時常出現在房間裡。

看起來失去的比得到的多,但…三十日還不是過年嘛,我們等著瞧了!!


今天受不了幾天下來的單調生活,下了班,一個人衝了出去,要去尋找這片"新大陸"的有趣地方。坐上Xe Om,到了最近的大型超市逛逛,一個人來到陌生地,有時必須懂一些"偽裝術",才能確保自己能"全身而退"。越南人光看你的外表,不用開口,他們也看得出來你是外國人。
此時買到貴的東西,那是最當然不過的事。


先只看不買,了解一下環境即可。你可以好奇,但先不要有行動,得先多觀察。到了超市門口,即使今天是領薪日,包包裡全是相機、MP3等貴重物品,你也得裝作什麼都沒有,很自然地把包包鎖在超市外的寄物櫃。(反正有專屬警衛幫你看著,你怕什麼?)


來到這裡,又更讓我想起在屏東讀書時的生活,平時過著很”安靜”的生活,到了假日,可以和同學騎很遠的機車,只為到”熱鬧一點的地方”採買生活用品。這間大型超市也不例外,很符合期待地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只是,它們品質沒那麼好、部份食品沒那麼新鮮罷了。


走到超市的結帳櫃台,我嚇了一跳,因為是下班時間,那裡全擠滿了人,這樣不說,旁邊的地方也放滿了裝有東西的購物籃…


”這是怎樣?”我心裡納悶著。
”應該是一些人待會才要來結帳,所以乾脆把東西放在地上”排隊”,待會再過來結。”
果然沒錯,待要結帳時,我問一個警衛妹妹,我可以把東西放在這邊待會來結帳嗎?
她說:可以。
就這樣,我也和大家一樣,把藍子往地方一放,先出去”覓食”再說。
”待會再來!”我和警衛這麼說。


鄉下地方就是比較熱情,連平時吃的雁肉冬粉,其冬粉的量也比在河內多了1.5倍,差點吃不完。價錢和河內的一樣。一坐下來,老闆娘熱情地跟我說她今天忘記時間了,到6點半才開始準備,然後自己一直笑。我雖然聽不懂她說的所有內容,但也要回應她熱情的笑容,否則人家很容易察覺你是外國人。

吃完了jumbo版雁肉冬粉,還有一些時間,我再度步回超市,
”現在還很多人嗎?”我問警衛哥哥。
"很少人了"他答。


我趕緊來去結帳。不過…此時,超市人員己經把在地上"排隊"籃子的所有物品倒在一起,我得一個一個籃子找我買的東西,找了下,差點想放棄,還好有人把放在更旁邊的籃子推了過來,我才找到剛才挑選的東西。


接下來,我搭程公車回到公司,雖然只是去附近逛逛,但卻為單調的鄉下生活帶來很多的樂趣了。北寧省,它充滿著許多有趣的地方,等著我去發現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