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深耕越南的第一步

最近在生活中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覺得,台商們若要在越南長久經營,真的還必須有一段路要走。

搬家烏龍記

話說我其實是一個有點脫線的人,這次搬家,竟把上司在二十多年來工作上累積的資料硬碟給弄不見了,上司脾氣非常好,即使是這麼重要的東西不見了,還是用平靜的口吻說:"不見了?還是要把它找出來!",就這樣,即使我已經花一個下午的時間找那兩個該死的硬碟,最後,還是由另一個小主管陪著我再找一遍。


當我已經快達到目的的時候,這時中國籍的小主管開口了:妳不要再找了,我懷疑是搬家公司的越南人偷走的! 他打算放棄了,然後這麼說著。不過最後,硬碟還是給迷糊的我,靠著一些線索給找了出來。整個搬家的過程,好像只要有東西不見,這個主管就會說”是越南人拿走的”。


我回想起和那些搬家公司的司機、人員接觸的經驗,直覺他們幾乎是剛從鄉下上來沒多久,個性純樸到不行的鄉下人,我怎麼也無法把他們和”偷東西”三個字連在一起。事件的結果也證明了,只是我迷糊,沒有把東西收好,否則越南人的名聲又得被記上一支大過。


不懂越語的台商老闆

語言,是一個民族看世界的方式,透過他們的語言,你可以知道一個民族是如何看這個世界、他們是如何思考事情。很多台商老闆希望”深耕越南”,但他們所會的越南語僅僅只是”感恩”、”新早”、”占粉占”…等。聽不懂越南員工的對話內容,結果就是如果越南下屬要騙他們,根本就是易如反掌的事,什麼事情都要透過翻譯,”因為有秘書翻譯,我就不用學越南語”、”越南語太難了!”、”我不會永遠待在這裡,所以不用學太多越語”,如此的心態要做到”深耕越南”,我想真的不太容易。

謙卑的心
對越南人抱持著先入為主的觀念、自已又無心去了解、認識這個國家、(懶惰不學越南語?)總是把自己當成外國人,我想這些心態是台商朋友首先要意識到的,如果真的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心態也沒有關係,只要用謙卑的態度來看這裡、看自己,就能夠跨出”深耕越南”的第一步了。

4 則留言:

  1. 我試著分析不想學越南語的原因。

    1. 喜歡學語言的人本來就不多,去越南是為了賺錢,不是學習語言,平常又有翻譯代勞,沒有環境逼迫,因此遇到一點困難就很容易放棄,或是找藉口偷懶,自然學不好。

    2. 越南語在世界上不是重要的語言,也沒有文化影響力。我曾經在政大公企中心上過越語課和泰語課,學習越南語的大多是為了工作,很少見到是因為對越南文化有興趣,熱愛越南才來上課的,相較之下,學習泰語的人大部分都喜歡泰國,不管是因為電影、美食、旅遊,韓語也是如此。

    3. 不肯去學一個「落後國家」的語言。

    4. 相較於女性,男性學語言比較被動。我在桃園教越南人中文,會主動來找我學習中文的幾乎都是女性,男性極少。

    關於「搬家烏龍記」
    鄉鄉公主接觸過各式各樣的越南人,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心中懷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我剛開始接觸越南人時,常常會想「這個越南人怎麼這樣?」,久了,認識的人多了,才比較會想「這個人怎麼這樣?」。

    提供一點意見。
    小蔡

    回覆刪除
  2. uh...cam on su chia se cua em. chi biet roi...lan sau em den HN choi thi chi cho em mot bai tap nhe, tuc la em tu di xem buyt den Bac Ninh tim chi choi nhe!! hihi....^^

    回覆刪除
  3. 鄉鄉公主你好
    不好意思 萍水相逢 但有一事想要請教您
    因看您的文章 您好像對於越南相當了解
    想要請教您 目前越南的產業結構為何呢?
    (因如此深度的問題,在台灣還是蠻難了解到的,特此請教您
    感謝!!!!)

    回覆刪除
  4. 給米多力,
    這個問題我也不了解,你可以上各個台商會的網站或是連絡台灣駐胡志明市貿易辦事處(屬經濟部的)網站上面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