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萍水。相逢

到河內工作近兩年的時間了,感覺上像是經過了四、五年的時間…在異鄉工作的環境,身旁的朋友來來去去,今天有新朋友到,明日有舊朋友要離開,因為畢竟這兒不是自己的家鄉,大多數在這邊工作的台灣人,都是外派、外調占大多數。

曾經聽一位在越南十多年的台商前輩說到這樣的經驗:身旁的朋友來來去去,不過還是偶爾會有一些比較"對盤"的朋友,回到台灣時,還會再連絡。而對於"新同學"(即是剛到這個新環境的朋友)能幫就幫,不用太熱情,因為他們能回報你的機會並不大,很多人來了沒多久就還是會離開。(請新朋友不太要難過)

在越南愈久,愈能感受到這樣的心情。在異鄉工作、生活的環境,幾乎每天都有人”畢業”,(我們都會這麼說,離開這裡,回調台灣或調到別的地方,就叫作”畢業”)。時常和同鄉人聚在一起吃喝的理由不是”迎新”就是”送舊”。大多數的台商在這邊的生活型態就是如此。

舊人要離開時,通常大家聚在一起還是閒話家常,沒有感傷、沒說再見,和平日的聚會一樣。因為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還是會再見面,所以不會有什麼太悲歡離合的場面發生。之後,這個人就從大家的生活當中消失了。留在越南的朋友們,只能靠著回憶、談論著和離開者發生的種種事情來想念那個人。


”為了不要讓自己傷心,所以寧願不要開始一段友誼”,因為知道這樣的友誼遲早要結束,所以有些人會作這樣的選擇。曾經我也是這樣的人,參加過太多活動、社團、郊遊,認識太多的朋友,說好要再連絡、約好要再出去玩、說好永遠不會忘記彼此。結果呢? 結果是友誼漸漸被忙碌的生活、新認識的朋友給沖淡,淡到完全忘記這回事,只在整理房間時,不小心看到照片,才想起,啊…自己還有過去那一段美麗的時光。


曾經因為這樣痛哭到不能自己,那時剛從宜蘭轉到屏東讀書,從台灣頭來到台灣尾,雖然班上有12個同學同時考上進入相同的班級,但對於新的環境,還是不能適應。看著綠光劇團的舞台劇,我想起宜蘭生活的種種,過去的一切好像一場夢境。我為那些美麗的回憶哀傷、落淚。有了新同學和上帝的安慰,我才好了一些。

人要活在當下,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不能再改變什麼;而未來,想多了又是空想,因為人生不可能什麼事都照著計畫走。人能把握的,只有當下。如同媽媽說的,凡事平常心。不要太冷淡也不用太投入,用這樣的心情去面對聚散不定、萍水相逢的生活型態,也許才能夠帶來一些意外的驚喜和收獲。

4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會感傷,現在反而覺得,分別後才能看出交情。
    能夠保持聯絡的,通常是值得珍惜的朋友。
    踏入職場一年,同事進進出出公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規劃,
    哪天我也會離開,想到這,我也就能夠釋懷。

    回覆刪除
  2. 恩…太過執著反而會帶來痛苦,是吧?

    回覆刪除
  3. 無論人在哪裡,只要心在一起,就好!朋友不一定常聯繫,朋友不一定常見面,偶爾的問候,偶爾的牽掛,就這樣的朋友,長長久久,一輩子求來的朋友的緣分!

    回覆刪除